Topic

楷書如何取代隸書?

0510ph011
唐人臨王羲之《黃庭經》
0510ph011

楷書的筆畫形態比隸書複雜,文字學家統計,各式各樣的筆畫有30種。唐朝的時候,書法家曾將楷書的各類筆畫酌此歸納,因為推崇王羲之,用《蘭亭序》開篇的「永」字的筆畫為例,來概括楷書的基本點畫和筆法,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永字八法」。

 

楷書的橫向筆畫是左低右高,縱向的筆畫比隸書伸展,每一筆畫都有斜度,所以楷書的姿態是欹側的,結構方法複雜多變。唐朝書家總結出結構「三十六法」,明朝書家細分為「八十四法」,清朝書家總結為「九十二法」,例如 :「排疊」法用於筆畫繁複的「畫」,「壽」等字;「覆蓋」法用於「雲」,「奢」之類的字,都是安排楷書結構的具體方法。楷書結構的基本原則是:上緊下鬆,左緊右鬆,內緊外鬆。在欹側中求穩重,於變化中求勻稱。

0510ph012
北魏《始平公造像記》
0510ph012

楷書是由東漢俗寫隸書演變而來。公元三世紀的三國、西晉時代,楷書是一種新書體,筆畫比較平直,結體方正,還有隸書的遺韻。到了公元四世紀的東晉,楷書的點畫形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縱向的筆畫伸展了,結構緊密而欹側,基本上擺脫了隸意,楷書終於取代了隸書,成為正體字。

 

自東晉以來,人們練習書法都從楷書入手。一千多年來,學習楷書一直以鍾繇、王羲之的作品為模範。清朝中期興起北碑書法以後,北朝的楷書也成為臨摹的墶本。實際上,北朝的楷書是繼承東晉、南朝的楷法,而唐朝楷書又是南北朝楷書的繼續。由於唐朝名家的楷書作品多,楷法完備,形態最為豐富,所以流傳最廣。

0510ph013
明‧沈度《敬齊箴》
0510ph013
Last updated:
2018-09-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