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2115phw016_01
東華三院在文武廟舉行「秋祭大典」,為香港祈福。(圖片提供:梁中杰先生)
202115phw016_01

每年清明、重陽之時,孝子賢孫總會放下手上工作,到祖先墳前拜祭。這個以祖先作為祭祀對象的活動,人們稱為「春秋二祭」。不過,傳統的春秋二祭卻不一定只是祭祀祖先。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收錄了「秋祭」,當中有何義意及價值呢?

 

中國以農立國,傳統的春秋二祭也與農業社會息息相關。年來的豐收歉收,都是仰仗上天的恩賜,因此每年的春、秋之時,百姓都會以祭禮向上蒼表示敬意——春天祈求風調、五穀豐登;秋天則酬謝神恩,感謝上天一年來的照顧。可是,隨着城市的發展、鄉土文化漸漸消退,現代人已絕少務農為業,更遑論有春秋二祭的概念。

 

秋祭的意義

《禮記‧祭統》:「凡祭有四時:春祭曰礿,夏祭曰禘,秋祭曰嘗,冬祭曰丞。」意思是因應四季之不同,祭祀也有不同。嘗和丞,是秋、冬二季的祭典,舉行之時正值陰氣由初至盛之時。古人在秋嘗之祭時,會「出田邑,發秋政」,用《禮記》的說法正是「順陰義」。朝廷是十分重視秋嘗,因為它是一個意義重大的祭祀,是「治國之本也,不可不知也」。

 

至於民間,秋祭的意義更為豐富。中國以農立國,農業對老百姓而言,是頭等重要的事。然而,是歉收還是豐收,都不是人們能夠控制的。在現代,我們當然可以用科學的方法解釋這件事,但在古代,農民只能用「天命」來解說。雷霆雨露,莫非天恩,因此每年的秋天,無論如何,都必須好好答謝上蒼。而且,對農民來說,辛苦了一年,終於盼到收成這一天,怎麼可能不好好慶祝一下。因此,秋祭既是祭祀,也是娛人。

 

秋祭與非遺

2014年,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錄入了「秋祭」,內容是:「每年農曆九月、秋分及(或)重陽節,一些新界宗族在祠堂或祖先墓地舉行祭祖儀式。」其下又有11個子項目,分別是:10個新界宗族和1個九龍宗族的秋祭活動。

 

事實上,香港除了有以宗族為主祀單位的秋祭外,也有由慈善團體代表全港市民向上蒼表達謝意,並藉祭祀為全港市民祈福消災。

 

東華三院的秋祭大典

自1957年起,東華三院董事局每年農曆九、十月秋天時節,都會在上環文武廟舉行秋祭典禮,以承接中國「春祈秋報」的傳統。雖然秋祭典禮是在文武廟舉行,但卻無任何道教儀式。它是依據儒家傳統禮儀進行,主持者包括主祭者、典禮司儀及讀祝者。一直以來,擔任主祭者都是社會賢達,也是東華的前任主席。

202115phw017_01
位於上環的文武廟(圖片提供:葉德平)
202115phw017_01

據《禮記‧文王世子》記載:「凡學,春官釋奠於其先師,秋冬亦如之」,儀式包括「牲幣」、「合樂」與「獻酬」。秋祭典禮當是據此而制定。它共有八項程序:齊集、降神禮、初獻禮、恭讀祝禮、亞獻禮、三獻禮、望燎禮及辭神禮,目的是通過這一系列的禮節,酬謝文武二帝,並為香港祈福。故此,今日仍沿用的〈祝文〉,內容主要是歌頌文武二帝。〈祝文〉的第二、三段是歌頌文昌帝與關聖帝君的神聖威武。在各項儀式完成後,民眾可以參與秋祭大典,進行祭祀。

202115phw018_01
關聖帝君的青龍偃月刀(圖片提供:葉德平)
202115phw019_01
象徵文昌帝的毛筆(圖片提供:葉德平)

新界宗族的秋祭活動

除東華三院外,一些新界宗族在每年農曆九月、秋分或重陽節時,也會舉行秋祭儀式。新界宗族秋祭的祭祀對象是祖先,儀式相對東華三院秋祭大典簡單。以元朗廈村鄧氏秋祭為例,開始時,族中長老會到祠堂旁的小屋內參拜文昌帝,然後族長會首先上香、奠酒。在主禮誦讀完祝文後,族人論資排輩,輪流上前拜祭。最後,族人會在長老主持下,分發燒豬券,儀式也正式完成。

 

當然,部分宗族仍然會保留規模十足的秋祭儀式,像上水廖氏,他們會到祖宗墓地拜祭,儀式同樣是奠酒、獻祭品、誦祭文等,其後也一樣有「太公分豬肉」,即分胙肉的活動。最為特別的,還有一隊由鳳溪各間中學學生組成的「上水鄉廖族省墓隊」接着拜祭。待一切儀式過後,鄉親父老更會一同享用盆菜,一聚鄉誼。

 

時至今日,秋祭的意義已不限於春祈秋報。一年一度的秋祭活動,彷彿延續了人們對祖宗的追思,同時也團結了四散他方的族人。

 

參考資料

葉德平:〈武化偃兮文化昌——不一樣的秋祭儀式〉,載於《香港商報》,2017年3月24日。

Author:
Last updated:
2023-01-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