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澳葡文化如何和諧交融?

0218phn016_01
澳門大學(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16_01

在葡人管治期間,葡文一直為官方語言。至1989年《政府公報》刊載澳督法令,政府檔除葡文外,須同時使用中文。但遲至1991年2月於時任中國外長錢其琛訪葡時,才與葡國外長達成協議,中文即日起成為澳門的官方語言。葡政府隨於同年12月通過法令,中文在澳門正式享有官方地位,與葡文同樣具法律效力。澳門回歸後,按照澳門基本法,中葡文仍為特區官方語言。澳門現在除了百分之二、三人口精通中葡雙語外,實際上是一個多語言地方,有不少人能混合使用英語和其他的拉丁語系語言。

 

澳門教育一直實行以私校為主,官校為輔的多元化辦學制度。過去由於澳葡政府一直無能力承擔興辦學校,給市民提供教育機會的職責。因此絕大部分學校由澳門教會及其他宗教機構和社團興辦。政府只開辦了幾間主要為土生葡裔子女及公務人員子女服務的學校。經過澳門教育界及社會其他方面的爭取,1995年起澳門實施十年免費教育,迄今已超過七成私校加入免費教育系統。實施免費教育後,私立學校又分為公共學校網和非公共學校網學校,就讀前者的學生毋需繳交學費。澳門的高中畢業生,從來都是多管道升學的,主要管道是海峽兩岸的大學,澳門大學、學院及西方國家,尤其是加拿大及澳洲的大學。

0218ph008
澳門私立學校
0218ph008

澳門是一個華洋共處,薈萃中西南北美食的地方。各地的風味美食可在澳門品嘗。澳門的葡國菜分為葡式和澳門地道式兩種。經過改良的澳門式葡國菜結合了葡萄牙本土、印度、馬來西亞及中國(主要是廣東)菜式的烹飪技術,取長補短,兼收並蓄,特別照顧到東方人的口味。如非洲雞、果亞雞及辣大蝦等都是葡國從非洲及印度學會使用香料後烹調而成。馬介休是著名的葡國菜(即鱈魚,葡國人最愛吃的一種鹹魚),它可以用煎、燒、烤、煮等不同的方法烹調。無論用甚麼方法烹調,都會令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著名葡國食品還包括紅豆豬手、牛尾或牛胸和青菜湯,青菜湯有馬鈴薯蓉、葡國臘腸、生菜和橄欖油合煮,味道富有特色。佳饈美酒互相配合才能相得益彰,在澳門出售的各國餐酒價廉物美。各知名酒商供應葡萄牙的上等葡萄酒、白蘭地,各國啤酒、烈酒和甜酒等等,讓人眼花繚亂。

0218phn001_01
澳門的葡國菜是著名美食(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01_01

澳門文化中心是多用途的文化活動場所。1998年底峻工,1999年3月19日由葡國總統沈拜奧(Jorge Sampaio)主持揭幕啟用。中心包括大禮堂、博物館公園各一座。大禮堂可供各種類型的舞台藝術,如歌劇、話劇、舞蹈表演及音樂演奏之用,富有古典劇場的建築風格。文化中心外的花園裏有雕塑群、音樂噴泉等設施。文化中心廣場的舊址為澳門回歸大典場館,坐落在澳門文化中心側,面積16,500平方公尺。廣場地面由乳酪色葡國碎石鋪砌,中間夾雜花崗石作裝飾線條,設計風格和整體色澤與文化中心配合,極富南歐特色。廣場內設有露天茶座、涼亭、海濱步行徑等,為居民提供可進行多類型活動的場所。

0218ph009
澳門文化中心的「中國象棋」活動
0218ph009
0218ph010
極富南歐特色的葡國碎石
0218ph010

中葡文化紀念物由海外土生葡人致送,坐落在媽閣上街聖地牙哥古堡酒店對開,紀念「千禧年2001澳門土生葡人社群聚會」,是一座代表中葡文化交融的藝術建設。它以象徵中國傳統文化的媽閣廟、代表葡萄牙航海文化的地球儀和代表澳門的荷花等標誌物品構成。此外,紀念物的前方設有一個水池及一列石級;後方設有一道綠色的雲石牆,牆上有一個「U」形的缺口,以抽象的方法表現著名旅遊景點大炮台的炮口。

0218ph011
中葡文化紀念物
0218ph011

澳門經常進行大型的比賽和藝術活動,如二三月間有藝術節,八九月間有澳門小姐競選,九月有煙花比賽匯演,十月有國際音樂節,十一月有格蘭披治大賽車等。其中歷史最悠久的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自1954年10月30日舉辦首屆至今,每年一次。其餘比賽都是在八十年代開始舉辦的。1985年開始舉辦澳門小姐選舉;1987年舉行了首屆國際音樂節;1988年開始舉辦澳門藝術節;1989年舉辦首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除澳門小姐競選已停止之外,部分已成為國際性的比賽了。

0218ph012
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
0218ph01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1-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