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廬山有哪些神話傳說?

30058ph017
俯瞰廬山(Elaine Chung攝)
30058ph017

據考證,廬山之名,早在周朝就有了。古人對千里平川上竟突兀出一座如此高聳秀美的山峰,山上又有眾多的瀑布溪流,曾感到迷惑不解。於是,就編了許多神話故事,來解釋廬山及其泉瀑的來歷。「神仙之廬」、「人去廬存」以及「趕山塞海」等傳說尤其為人津津樂道。

 

「神仙之廬」

傳說早在周初(大約公元前十六至十七世紀),也有說在周威烈王時候(即公元前四世紀),有一位匡俗先生在廬山學道求仙。據說匡俗字君孝,有的書稱匡裕,字子孝,也有稱為匡續。此外,還有稱匡俗為廬俗。據說,匡俗在廬山尋道求仙的事跡,為朝廷所獲悉。於是,周天子屢次請他出山相助,匡俗也屢次迴避,潛入深山之中。後來,匡俗其人無影無蹤。有人說他成仙去了。後來人們美化這件事,把匡俗求仙的地方稱為「神仙之廬」,並說「廬山」這一名稱,就是這樣出現。因為「成仙」的人姓匡,所以又稱「匡山」,或稱為「匡廬」。到了宋朝,為了避宋太祖趙匡胤「匡」字的諱,而改稱「康山」。

 

「人去廬存」

有一傳說:在周武王時候,有一位方輔先生,同老子李耳一道, 騎着白色驢子,入山煉丹,二人都「得道成仙」,山上只留下一座空廬。人們把這座「人去廬存」的山,稱為廬山;方輔成仙,所以又稱為輔山。但是老子與武王並不同時,這同樣是神話故事而已。

30058ph018
老子像
30058ph018

「趕山塞海」

傳說秦始皇在為自己建造陵墓的過程中,曾得到一根威力無窮的神鞭,那神鞭所到之處,山崩地裂。秦始皇將神鞭向驪山的一角抽去,只見驪山的那一角變成了一座脫離秦嶺的孤山。秦始皇再連抽幾鞭,不料把那山就趕到了長江南岸的鄱陽湖畔。此時日暮黃昏,天色漸暗,秦始皇決定暫作小憩,等第二天天亮時再趕山下海,鋪平去蓬萊神境的道路。那知,當夜失去神鞭的南海觀音聞訊趕到,乘秦始皇酣醉之時,換走了神鞭。第二天,秦始皇醒來,便舉鞭趕山下海,那知山是巋然不動。秦始皇一氣之下,竟在山上連抽九十九鞭,直打得那山滿身鞭痕,汗如雨下,可仍紋絲不動地屹立在原地。秦始皇無可奈何,只得將鞭子扔下,垂頭喪氣地回京都去了。從此,那山便在鄱陽湖畔紮下了根,這就是今日的廬山。由於秦始皇抽了九十九條鞭痕,後來就變成九十九道錦鄉深谷;秦始皇扔下的趕山鞭,變成了龍首崖外高聳入雲的桅杆峰;那滿身流淌的汗水,也化作了群山之中的銀泉飛瀑了。

30058ph019
秦始皇像
30058ph019
Last updated:
2020-12-1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