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庐山有哪些神话传说?

30058ph017
俯瞰庐山(Elaine Chung摄)
30058ph017

据考证,庐山之名,早在周朝就有了。古人对千里平川上竟突兀出一座如此高耸秀美的山峰,山上又有众多的瀑布溪流,曾感到迷惑不解。于是,就编了许多神话故事,来解释庐山及其泉瀑的来历。“神仙之庐”、“人去庐存”以及“赶山塞海”等传说尤其为人津津乐道。

 

“神仙之庐”

传说早在周初(大约公元前十六至十七世纪),也有说在周威烈王时候(即公元前四世纪),有一位匡俗先生在庐山学道求仙。据说匡俗字君孝,有的书称匡裕,字子孝,也有称为匡续。此外,还有称匡俗为庐俗。据说,匡俗在庐山寻道求仙的事迹,为朝廷所获悉。于是,周天子屡次请他出山相助,匡俗也屡次回避,潜入深山之中。后来,匡俗其人无影无踪。有人说他成仙去了。后来人们美化这件事,把匡俗求仙的地方称为“神仙之庐”,并说“庐山”这一名称,就是这样出现。因为“成仙”的人姓匡,所以又称“匡山”,或称为“匡庐”。到了宋朝,为了避宋太祖赵匡胤“匡”字的讳,而改称“康山”。

 

“人去庐存”

有一传说:在周武王时候,有一位方辅先生,同老子李耳一道,骑着白色驴子,入山炼丹,二人都“得道成仙”,山上只留下一座空庐。人们把这座“人去庐存”的山,称为庐山;方辅成仙,所以又称为辅山。但是老子与武王并不同时,这同样是神话故事而已。

30058ph018
老子像
30058ph018

“赶山塞海”

传说秦始皇在为自己建造陵墓的过程中,曾得到一根威力无穷的神鞭,那神鞭所到之处,山崩地裂。秦始皇将神鞭向骊山的一角抽去,只见骊山的那一角变成了一座脱离秦岭的孤山。秦始皇再连抽几鞭,不料把那山就赶到了长江南岸的鄱阳湖畔。此时日暮黄昏,天色渐暗,秦始皇决定暂作小憩,等第二天天亮时再赶山下海,铺平去蓬莱神境的道路。那知,当夜失去神鞭的南海观音闻讯赶到,乘秦始皇酣醉之时,换走了神鞭。第二天,秦始皇醒来,便举鞭赶山下海,那知山是岿然不动。秦始皇一气之下,竟在山上连抽九十九鞭,直打得那山满身鞭痕,汗如雨下,可仍纹丝不动地屹立在原地。秦始皇无可奈何,只得将鞭子扔下,垂头丧气地回京都去了。从此,那山便在鄱阳湖畔扎下了根,这就是今日的庐山。由于秦始皇抽了九十九条鞭痕,后来就变成九十九道锦乡深谷;秦始皇扔下的赶山鞭,变成了龙首崖外高耸入云的桅杆峰;那满身流淌的汗水,也化作了群山之中的银泉飞瀑了。

30058ph019
秦始皇像
30058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