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210ph033
孔氏世家譜
1210ph033

孔府檔案是孔府留存下來的歷史資料,是研究孔府歷史的必備資料。它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私家檔案,近一萬多卷,是孔府所藏的諸多文物瑰寶中最為重要的部分之一。檔案記錄起於明嘉靖元年(1522年),止於1948年,歷時四百餘年。孔府檔案內容豐富,以「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八字編號,涵蓋孔氏家族、聖賢後裔、公府組織與職掌、廟戶佃戶及僕役、公府田產等方面的內容,對研究十六世紀以來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孔子世家譜

孔子世家譜是記述孔氏家族世系的譜牒,是孔府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孔氏家族譜自宋朝元豐八年(1085年)始,由孔子第46代孫孔宗翰創修。此後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凡男性孔氏族人不分地域、長幼均可入譜。宋代以後,孔氏支派繁多,孔子世家譜的規模愈大,但無論身居何處,只要續上家譜,天下孔姓便是一家人。孔子世家譜是世界上最悠久、最傳統、最完整的家譜。孔氏家族的輩份十分嚴格,取名字時必須嚴格遵守。

 

曲阜為孔子故里,孔子的後代在曲阜也最為集中。孔姓族人遍及曲阜的每一個村莊,以致有「無孔不成村」的說法。目前,曲阜的孔子後代有十五萬餘人,約佔當地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古代社會的孔門子弟多為仕人,族長衍聖公更為曲阜首長。歷史上也湧現出許多孔門名士,如戰國初期,孔子之孫孔伋是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思想就是由他傳給孟子的。西漢的孔安國、清代的孔尚任等皆是鼎鼎大名的學者。

1210ph034
曲阜闕里是昔日孔子成長地,也是今日許多孔姓後人生活的地方
1210ph034

祭孔大典

孔子重禮,因而也十分重視祭祀。儒家認為治理天下,最為要緊的是禮。禮有五個方面,卻都不如祭祀重要。孔子本人對祭祀的理解十分深刻,他說過「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論語‧學而第一》)。這就是說人如能嚴肅操辦父母的喪事,以祭祀的方式追念遠代的先祖,那麼民性就可以歸於純厚。由此可見,孔子認為祭祀之禮可以加強人們的宗法觀念,起到維護秩序、安定社稷的作用。孔子主張「祭之以禮」,祭祀要按照規定的禮節進行,否則就是獻媚。在祭祀中,孔子強調應當敬,「祭如在,祭神如神在」(《論語‧八佾第三》),指出祭祀祖先時,就要像祖先真在那裏;祭祀神的時候,就像神真在那裏。

 

後人祭祀孔子,亦遵從孔子的教誨。祭孔,也叫「祀孔」。祭孔典禮很早就有,而且祭祀規格愈來愈高,次數愈來愈多。最初只祭孔子,後來增加了四配、十二哲歷代先賢先儒從祀。祭孔可分為家祭、國祭兩種,國家祭孔是國家大典。隆重的祭孔大典由官員、禮生、樂舞生各百多人主持,孔府屬員、孔氏族人等也共同參與。供案上擺放各種禮器、供品,祭孔只有男子參加。祭孔時要在大成殿的露台上演習「大成樂」,舞時分初獻、亞獻、終獻,祭祀的具體方法、跪拜次數、各種程式都十分嚴格。現在每年的孔子文化節也表演祭孔樂舞。

bulb

四配、十二哲

「四配」即顏回、曾子、子思、孟子。「十二哲」即閔子騫、仲弓、子貢、子路、子夏、有若、冉耕、宰予、冉求、子游、子張、朱熹。

1210ph035
八佾舞是天子用的祭祀合舞,但後人尊崇孔子,寧可犯禮,也要用最高規格的樂舞向他獻祭
1210ph035
1210ph036
祭孔時節,樂師奏出響遍大成殿的樂章
1210ph036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2-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