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金門有哪些風物與特產?

30078ph024
金門酒廠
30078ph024

一般而言,來金門島旅遊,遊客通常都會對其具有代表性的兩種東西頗感興趣,一是大名鼎鼎的金門高粱酒,另一便是金門的名牌菜刀。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為台灣聞名遐邇的特產,由金門酒廠生產,憑藉金門島優良的水質、原料、氣候和空氣等絕佳先天釀酒條件,並沿用台灣古老釀酒技術釀造而成,因為「清澈透明、質地純淨、芳香濃郁」而著名。金門高粱酒廠前身是「九龍江酒廠」,它的創始人為葉華成。他於1913年生於印尼蘇門答臘,和經商的父親一起居住在新加坡。葉華成自幼聰慧,天賦過人,精通近十種語言,兩次創業均有所成,但由於適逢日本人進軍上海和發動太平洋戰爭,其打下的事業江山便功虧一簣。當葉華成正思忖着怎樣重整旗鼓的時候,卻又得到老父在金門不幸逝世的悲痛消息,於是,他決計遷往金門,盡最後的孝道。初返金門定居之時,葉華成看見許多金門的鄉里鄉親都紛紛建立私人釀酒廠,於是捕捉到這一絕佳的商機,以米為原料,邀請退伍軍人兼任技術指導,並從大陸進口酒麴,貿然闖進了一個對他來說還很陌生的製酒行業。然而,由於進口的酒麴一經海水打濕,酵母就再也無法發揮發酵作用。在接二連三的打擊和挫折下,葉華成沒有氣餒,孜孜不倦地請教軍隊裏的朋友,最後悟出酵母製酒的原理和辦法。稻米釀製不行,隨即改作高粱,結果在歷經數次失敗,以及反覆的論證和修補後,香濃高粱美酒終於欣然問世了。他的高粱酒不僅看上去剔透玲瓏,更醇香濃厚,芬芳撲鼻,飲後甘之如飴,令人清爽酣暢。「金城酒廠」於1950年正式開張,廠址設在金城鎮金門城村(舊金城)51號,即葉家六落大古厝裏。及至1953年3月,在金城酒廠逐步投產以後,為了增加銷售管道,葉華成又憑藉私人關係和交情,在十九軍部隊的合作社裏寄存了一些高粱酒,因為此地坐落於附近「佛祖宮」的寺廟內,運輸和聯繫均便捷。部隊官兵暢飲高粱酒後,無不高聲誇獎,十九軍軍長又將之贈予時任金門防衞司令官的胡璉將軍,胡璉飲後,連聲讚嘆。孰料,胡璉對此高粱酒的高度認可,竟重新書寫了金門高粱酒的歷史篇章。

 

胡璉發令,將葉華成的金城酒廠作為原址,在此基礎上開設軍方管制下的「九龍江酒廠」。隨即,金門防衞司令部發放公文,指令葉華成任金門經濟管制組附設酒廠的技術課課長。為了顧全大局,1952年9月,葉華成依順並按照胡璉將軍的意願,呈獻自釀研發的高粱酒技藝,為金門的地方財政盡力。1952年底,利用舊金城(現今的「金門城村」)寶月泉的粼粼泉水,金門高粱酒開始大張旗鼓地投產。1953年2月1日,「九龍江酒廠」正式量產第一批紅標大麯和高粱酒,當時紅牌大麯12元一瓶,黃牌高粱酒僅賣8元5角。翌年,又和台灣公賣局簽約,銷售散裝金門高粱酒,再過一年後,悉心研發的風濕藥酒也開始供應軍人官兵使用。史載,當年金門物質供應處每月可獲利八九萬元,不但解決了當地的飲食和燃料問題,同時也意外地收穫了一筆鉅資。特別是,利用戰時的坑道儲酒,也成為金馬地區高粱酒獨具魅力的與眾不同之處。1956年7月1日,「九龍江酒廠」正式更名為「金門酒廠」。從1952年金門高粱酒廠選址在金門城南門外的「寶月古泉」上建立,歷時多年以後,金門高粱酒聲譽漸隆,金門城也演變成馳名中外的產業重鎮。

30078ph025
2012年,在廈門舉行的海峽旅遊博覽會上金門館大受歡迎。圖為台灣名酒金門高粱在館前迎客
30078ph025

金門菜刀

在當年海峽兩岸分離之時,曾有一種說法指:金門是因為受到炮擊而被打出了一定的國際知名度。據載,在炮擊時期,海峽對岸曾向金門島共發射百萬餘發炮彈。自1958年8月23日始,激烈的炮戰更是歷時逾40天,而島上墜落的這些炮彈後來也有了用武之地,就是用來做菜刀。金門菜刀是金門縣的特產之一,使用「八二三炮戰」期間解放軍炮擊金門的炮彈彈片、彈頭所製造,因菜刀鋒利耐用而著名,又稱炮彈鋼刀。由於菜刀有紀念價值,早年到金門當兵的中華民國國軍返回台灣時,常會帶上幾把作為紀念品;在小三通後,金門菜刀亦成了中國觀光客爭相搶購的產品。迄今金門菜刀依然大賣,質地優異精良,遠近聞名。

30078ph026
金門島上最出名的吳師傅正在選取廢棄炮彈,向遊客演示製鋼刀過程
30078ph026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2-0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