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唐代帝陵建築遵循哪些禮制?

30027ph015
唐昭陵著名的陪葬墓——徐懋功墓
30027ph015

唐代帝陵通常氣象遼闊、宏偉浩大,充分利用了自然環境,達到了高山仰止的境界,地面建築也是美輪美奐。

 

按照唐代陵寢制度,帝陵的地面建築有內城和外城。內城指帝王的陵墓圍牆以內,該圍牆也叫神牆,四角各開一角樓,擁有四門,南曰朱雀,北曰玄武,東曰東華,西曰西華。四門各有石獅一對。南門朱雀門是陵園的正門,有神道直達三公里以外,整齊排列着石像生,依次分別是:兩邊按照東文西武規矩排列高大的石翁仲十對,石馬五對,朱雀—對,飛馬一對,華表一對。在北門玄武門北排列立馬六對,號曰「六龍」,象徵帝王的內廄。

 

唐代帝陵的陵寢制度,陵園分上宮和下宮。其中,上宮為獻殿,建築在陵園圍牆南門以內,正對山陵,是上陵和舉行祭祀儀式的場所;下宮為寢宮,為供奉墓主靈魂起居的地方,位置在一般距陵2.5公里南偏西處,山陵的墓室,坐南向北,墓道通向墓室正中。

 

通過考古調查唐十八陵當中的十座唐陵,全都發現了下宮遺址,因此可以推斷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建築,為帝陵的重要管理機構之一。目前,發現的乾陵下宮遺址規模巨大,發現有內外兩重夯築的城牆,外城垣平面呈方形,皆長達380米左右;同時,在內城及內外城之間,還發現了多處建築夯土遺跡,可以推想當年建築的浩大。實際上下宮是古時墓葬前的寢殿演變而來,後因火災移到山下,後世遂稱之為下宮。

30027ph016
唐昭陵的地面建築遺址
30027ph016

由於唐代完備的陪葬制度,帝陵內還形成了一個包含有眾多陪葬墓在內的極富園林特色的帝王陵墓建築群。史料記載,太宗昭陵的陪葬墓最多,達167座。整個陵區範圍十分宏大。昭陵和宣宗貞陵的範圍周達60公里,超過了長安郭城。乾陵次之,周40公里,相當於長安。其餘各陵周10公里至三十餘公里不等,以乾陵保存最好。

 

唐代帝王陵墓墓室內部結構相當複雜,並且陪葬有大量奢華的生活和藝術物品。史料記載,五代軍閥溫韜盜掘昭陵時,曾對昭陵內部複雜的建造結構和奢華的陪葬物品咋舌不已,所謂「從道下見宮室制度,宏麗不異人間」。昭陵地宮輝煌壯麗、結構複雜、藏品奢侈,陪葬物品包括唐三彩等許多當時的皇家珍玩寶物,據傳名聞遐邇的大書法家王羲之《蘭亭序》真跡就隨葬在昭陵之中。唐代詩人杜甫曾在《重經昭陵》一詩描述:「靈寢盤空曲,熊羆守翠微。再窺松柏路,還見五雲飛。」

bulb

音:﹝普﹞yán;﹝粵﹞jin4,音「言」。

義:墓道。

30027ph017
唐陵陪葬墓地宮壁畫
30027ph017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