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為何徽商常被稱為詩禮人家?

1216ph020
西遞惇仁堂
1216ph020

徽商認為經商只是生活的手段,真正的「第一等好事是讀書」,為了使子孫後代亦能貫徹始終,先人便將數百年來的倫理觀念、處世哲理及經驗體會,濃縮成言簡意賅的楹聯,懸掛在廳堂中,訓示後人。這些俱生動藝術表現手法的古楹聯,不但為居室環境增添了傳統文化氛圍,更體現了皖南人對美的追求。這些古楹聯大致可歸納為狀景聯、格言聯及言志聯三大類,各家則據其創業的經歷感受選取不同的重點。難得的是,楹聯的主人不強求人家遵循自家的訓導,只要求自己的子孫去做,由此更見皖南人的傳統修養。

1216ph022
西遞履福堂的大廳楹聯
1216ph022

皖南古村落均依山傍水,景色優美,自古傳頌。古黟縣素有「桃花源裏人家」之稱,其山清水秀、地靈人傑,自然會激發文人墨客的創作靈感來讚頌古黟縣美景。如生於宏村的清代文人汪成恩,便讚美南湖:「萬山深處隱澄湖,湖上煙花似畫圖。」西遞清代文人胡成浚也如此描寫宏村口占(即水口):「何事就此卜鄰居,花月南湖畫不及。浣汲未妨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

 

由於古皖南人一般具較高的文學修養,他們便透過狀景聯來表達對其生長之地的欣賞及讚頌。狀景聯是對環境讚賞描述的楹聯,通常分為直接或客觀描述兩種,客觀描述是含蓄地寄寓主觀的志趣與追求。直接描寫如《古黟桃源洞聯》中「洞外千歲竹,石上萬年松。」客觀描述如關麓村問渠書屋一聯:「青柳留芳韻,淵魚察妙機。」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為特定環境設計的楹聯,此類內容、形式僅局限於某一特定環境,但描述則更形象。如縣城東嶽廟聯:「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又有:「好大膽敢來求我,急回頭切勿害人。」此聯採用楹聯中的假稱法,借用菩薩的口吻來說話,使人倍感真切。

 

皖南人由於自古飽嘗顛沛流離的痛苦,後又因人口劇增而須出外經商謀生,種種經歷使他們更安土重遷,作出「小富則安」、「君子懷德,小人懷土」的抉擇。不少商人在外經商成功後,都很急切要回到家鄉安居。由於千百年來的「閉洞自守」及封建文化薰陶,加上先輩豐富的閱歷和人生體味,使皖南人謹言慎行。這亦體現在他們非常重視家庭教育方面。家中的長輩一方面以現身說法啟示後人,一方面延師上門教育子女,並在廳堂上懸掛意味深長的楹聯、鑲嵌文字精煉的格言警句,令家庭成員感受到無形的道德約束。這種教育造就了徽商勤謹、誠信的形象,亦使他們養成明哲保身、謹慎有餘,大膽不足的處世態度。

 

格言聯是皖南人生活與經商的座佑銘。大致可分為三類:一、處世哲學類,如「能吃苦方為志士,肯吃苦不是癡人。」鼓勵出外經商者吃苦耐勞、和氣生財;二、崇儒重教類,如「慈孝後先人倫樂地,詩書朝夕學問性天。」把儒教思想的觀念作為訓誡後輩的警語;三、積德行善塑造後人類,如「綿世澤莫如積德,振家聲還是讀書。」來表達對生命與事業延續的期望。言志聯是文人墨客寄情山水、潛心文墨、言志抒情的作品,內容已不是實用性的創業、治家、理財,而是對精神層次的追求,如「靜者心多妙,飄者思不群」。

 

徽州有句俗語:「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它點明了當時徽州的經商習俗。孩子自小出外謀生,成人後,回家匆匆娶妻,又匆匆返回經商。因此,古時的皖南村落裏,只留下女人及高堂、幼子。皖南婦女一般在未出嫁時已受過私塾教育,故此她們普遍具一定的文學修養。出嫁後,丈夫外出經商,按時寄錢回家,使她們不愁吃穿,只專心料理家務。閒來看書、打牌、聽戲曲,但是大部分時間均在寂寞中度過。於是她們在遇到不幸時,把心中的痛苦、哀怨,編成詞兒,合著古詩詞、古樂曲的韻腳,抑揚頓挫地哭起來——這就是皖南婦女獨特的「歌哭藝術」。

1216ph021
西遞存崇德女子學堂遺址
1216ph021

那些經常遇到不順心事便歌哭一場的女人,多是獨守空房的寡婦。而皖南古村落中,十家有八九家男人在外經商,這使許多婦女的經歷與痛苦有共同之處,因此產生了一種相對認同的固定歌哭詞。這些歌哭詞,較為廣泛地體現了這些留守家鄉的商人妻妾的痛苦經歷及心理狀況。如《寧願嫁給種田郎》的歌哭詞,細膩地表達了她們的心理狀態:「悔啊悔!悔不該嫁給出門郎,三年兩頭守空房,圖甚麼高樓房,貪甚麼大廳堂,夜夜孤身睡空床。早知今日千般苦,寧願嫁給種田郎,日在田裏忙耕作,夜伴郎哥上花床。」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