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安鼓樂有哪兩種表演方式?

30049ph025
西安鼓樂的坐樂表演
30049ph025

西安鼓樂有「坐樂」和「行樂」兩種演奏形式,在樂器的使用、曲目的結構、表演規模以及演奏場所等方面都有所不同。

 

坐樂

坐樂是西安鼓樂坐着演奏的一種藝術形式。演奏者在室內的大堂、廟宇殿堂中或是在室外的庭院裏,根據不同的樂器分組排列,圍繞方桌依次就坐演奏。樂隊人數少則七八人,多則幾十人。坐樂也是坐樂全套的簡稱,指的是坐樂演奏的完整套曲。坐樂全套有三種形式,分別是僧派、道派樂社演奏的「八拍坐樂全套」和「花鼓段坐樂全套」,以及俗派樂社演奏的「打劄子坐樂」,也稱「俗派坐樂」。

 

坐樂演奏所使用的樂器有幾十種,其中吹奏樂器是主奏樂器,有笛、笙、簫、管等;擊奏樂器有坐鼓、戰鼓、樂鼓、獨鼓、大鑼、雲鑼、雙雲鑼、馬鑼、引鑼、大鐃、小鐃、大鈸、小鈸、鉸子、大梆子、手梆子、鉸子、星星、玎璫和木魚等;彈撥樂器有琵琶、古箏等。坐鼓在鼓樂演奏中發揮着核心作用,被譽為「眾樂之長」。俗派坐樂偏好選用大件敲擊樂器,以烘托渲染歡快熱烈氣氛。在八拍坐樂全套中加用雙雲鑼是道派樂社的一大特點,雙雲鑼是由兩架雲鑼、二十面小鑼組合而成,兩架中間相連,直立在桌上,雙槌敲擊發聲,具有十音,配合笛、笙、簫的吹奏,專門用於演奏尺調樂曲,如城隍廟鼓樂社演奏的《尺調雙雲鑼八拍坐樂全套》。

30049ph029
坐鼓
30049ph029

西安鼓樂的坐樂是一種龐大的多樂章樂曲與鼓段有機結合的套曲,具有特定的曲式結構,在整個組曲中,由頭、身和尾這三個部分組成。民間的藝術家把這種形式稱為「穿靴戴帽」。坐樂全套由前後兩個部分組成,樂曲結構形式如下:前半場;開場:鑼鼓樂;起目:散板;匣:曲鼓合奏的鼓段曲與耍曲;鼓段:曲鼓合奏的多段體樂曲;壘鼓:曲、鼓交替的單段體樂曲;退鼓:鑼鼓樂(中間休息)後半場;帽頭子:鑼鼓樂;引令:慢板樂曲;套詞:也稱正曲,全套樂曲的中心部分;贊:也叫作湛或賺,全套樂曲的結束部分;退鼓:鑼鼓樂,結束全部樂曲;俗派坐樂中,不使用花鼓段和別子這兩種類型的樂曲。

30049ph026
西安古城牆下的西安鼓樂表演
30049ph026

行樂

行樂是西安鼓樂中的一種站立演奏或邊走邊演奏的形式。有的樂社也把行樂稱為路曲,即走路時演奏的樂曲。行樂是在室外演奏,大多在街道或廟會活動中演奏。在演奏時,樂社的表演者身穿古代服飾,手持樂器整齊列隊,佇列前高舉社旗、令旗、彩旗、萬人傘等儀仗,由兩面開山鑼鳴鑼開道,或吹或敲或打,旌旗招展,鼓樂齊鳴,一邊演奏一邊向前行走,重現昔日皇家出巡的氣派場面。

 

行樂樂曲比坐樂簡單,曲調多是單牌子的散曲,一般為節奏規整、篇幅較短的小曲。行樂使用吹奏樂器和敲擊樂器,演奏時以曲調為主,節奏樂器只起到伴奏和敲擊的作用。行樂表演內容,除樂曲演奏之外,還有贊、念詞和歌章。行樂的演奏樂器只有擊奏樂器和吹奏樂器兩大類,不使用彈撥樂器。所需要的擊奏樂器有單面鼓、高把鼓、雲鑼、小勾鑼、疙瘩鑼、鉸子和手梆子等;吹奏樂器有笛、笙、管等。行樂有「高把鼓」和「單面鼓」兩種演奏形式。使用不同種類的鼓,使得樂社演奏中掌握的節奏、節拍、速度和力度等也完全不同,從而形成各自獨特的演奏風格。鼓在西安鼓樂中的核心地位可見一斑。

30049ph027
高把鼓
30049ph027

行樂的樂隊由儀仗隊和樂隊兩部分組成。行樂在樂隊排列上非常講究,最前面是開山鑼,緊隨其後的是社旗、社旗的後面是萬民傘、高照斗子,然後是樂隊,最後是彩旗、龍鳳旗和香籃。儀仗隊不僅排列考究,而且儀仗隊整齊劃一,人數少則二十人,多則三十餘人,個個頭戴鳳翔片帽子,身穿清一色黑紡綢衣褲,高舉的社旗、彩旗、令旗迎風招展,萬民傘、高照斗子彩帶飄揚。樂隊中樂手多則四五十人,根據所使用的樂器不同分成組別縱隊排列。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