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大運河沿途有哪些風景名勝?

0206phn003_01
北京什剎海春和景明(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206phn003_01

京杭大運河自北向南綿延近1,800公里,沿岸名城多不勝數,文物古蹟星羅棋布。從北京算起,大運河流經天津、臨清、聊城、濟寧、徐州、淮陰、寶應、高郵、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嘉興、杭州等眾多的歷史文化名城,在每一座城市裏,都或多或少地留下了大運河的歷史記憶,形成了獨特的大運河文化。

 

北京什剎海

北京是大運河的起點,而大運河在北京的起點則是今天的什剎海。元時稱什剎海為「海子」,又稱「後三海」,包括前海、後海和積水潭(又稱西海)。三湖之水來自玉泉山,經長河匯注而成。因湖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名什剎海(即十剎海)。什剎海現有水面34公頃,「銀錠觀山」號稱「燕京小八景」之一。有許多特色的民俗活動,如放荷燈、泛舟遊湖、宴飲賞荷等,至今仍然保留着。現在,這裏是北京著名旅遊景點。

 

德州蘇祿王墓

山東德州是一座古城,早在秦代就在這裏建造縣城,明代起開始稱為「德州」,大運河縱貫德州全境。在德州北郊北營村,至今完整地保存着一座古陵墓——蘇祿王墓。蘇祿古國位於現今菲律賓共和國的蘇祿群島,當時的蘇祿國有東、西、峒三王,以東王為尊。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蘇祿國三王率眷屬及侍從三百四十餘人前來中國京城朝拜明成祖永樂皇帝,九月返國途中,東王於德州城北安陵驛館染病,不幸逝世。永樂皇帝下令以王禮厚葬之。這是中國古代外交史上的重要史跡,至今保留完好。

0206phn004_01
山東德州蘇祿王墓祾恩殿(圖片提供:聶鳴/FOTOE)
0206phn004_01

濟寧太白樓及崇覺寺鐵塔

山東濟寧,古稱任城,是全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由於大運河開鑿成功,濟寧在明清時是魯西南地區最繁華的商都,至今仍保存着許多令其自豪的歷史文物,太白樓就是其中之一。太白樓位於市區的舊城牆上,傳說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故居。故居總面積五千多平方米,樓內有李白的珍貴遺跡,樓外的牆壁上,更鑲嵌着許多歷代朝野聞人的碑刻。城裏還有一座崇覺寺鐵塔,也是珍貴的歷史文物。這座塔建於宋徽宗崇寧四年(1105年),整個塔身的所有構件採用仿木結構的雕模,全部由鐵鑄而成,代表了當時金屬鑄造技術的水準。

0206phn005_01
山東省濟寧市太白樓(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206phn005_01

徐州乾隆行宮

江蘇徐州,古稱彭城,大運河開通以後,這裏的戰略地位益顯重要,一向有「五省通衢」和「兵家必爭之地」之說。古詩云:「自古彭城列九州,虎爭龍鬥幾千秋」。元代至正八年(1348年),徐州因扼京杭大運河的南北要衝而升格為徐州路。乾隆幾下江南,對徐州心有獨鍾,下令在雲龍山建造行宮,每次南巡都居於此。不過他對徐州的民俗不太喜歡,一次在雲龍山遊玩,遇到一個乞丐,竟敢對他不恭敬。乾隆很不高興,指着童山說:「徐州,地,可謂窮山惡水;人,十足刁民潑婦!」

0206phn006_01
江蘇徐州乾隆行宮(圖片提供:ANYFOTO/FOTOE)
0206phn006_01

高郵鎮國寺塔和文遊台

江蘇高郵是一座古城,自宋代起就是江北重鎮。大運河流經全縣,與高郵湖相接。大運河的左岸,有一座唐代建的西塔(即鎮國寺塔),是大運河上最高的古建築之一,1950年代拓寬大運河,鎮國寺塔一度被列為清拆建築,後被制止,讓河道東移50米。高郵城內的文遊台,是一座著名的明代建築,用以紀念蘇軾、秦觀等四位文人。文遊台的建築十分壯觀,《秦郵帖》勒石猶存於此,上有蘇軾、秦觀、黃庭堅、米芾、趙子昂、董其昌等的墨跡。

 

揚州蜀崗十宮

江蘇揚州,古稱江都,唐詩曰:「天下三分明月夜,無奈二分是揚州。」足見揚州當時的繁華。隋煬帝在開鑿大運河同時,也下令為他在江都修建行宮。行宮內有五大建築,即朝堂、寢殿、成像殿、水精殿和流珠堂。在行宮外,還有歸雁宮、回流宮、九里宮、松林宮、又雷宮等十大宮殿,即「蜀崗十宮」,極盡奢華。十宮之外,還在南門外的長江岸邊修建了揚子宮,宮內有殿,殿內有宮,相傳是供隋煬帝觀賞宮女們戲水的地方。

 

無錫東林書院

江蘇無錫是太湖之濱的風景名城。著名的惠山、黿頭渚的自然風光,攬天下山水之精華。不過,這裏更著名的還是東林書院。書院始建於宋徽宗時,為著名學者楊時講學的場所。明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顧憲成等在這裏重建東林書院,從此聲名日隆。明代末年,更一度成為左右全國輿論的中心。東林書院的一副對聯最為有名:「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憲成等人被時人稱為「東林八君子」,後為宦官魏忠賢嫉恨,東林書院也被毀壞。閹黨剷除後,東林書院得以重建。

0206phn007_01
無錫東林書院明禮堂(圖片提供:靖艾屏/FOTOE)
0206phn007_01

蘇州吳門橋和寶帶橋

江蘇蘇州,古稱姑蘇,一向以園林美景享譽天下,民諺早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之說。而現代人則稱蘇州是「東方威尼斯」,因為這裏水多、橋多。吳門橋是蘇州最大的單孔石拱橋,橫跨於大運河上。不遠處還有一座寶帶橋,橋長317米,有58個橋孔。寶帶橋始建於唐代,橋孔之多,全國第一。每年8月18日夜晚,這裏會出現「串月」奇觀──58個橋孔裏各有一個月影,明月成串,輝映成趣。

0206ph011
蘇州寶帶橋
0206ph011

烏鎮古橋

浙江烏鎮位於桐鄉縣境內,緊傍京杭大運河西側,正當南北水陸要衝,俗稱「兩省(江蘇、浙江)三府(嘉興、湖州、蘇州)交界之地」。烏鎮是江南水鄉的典型市鎮──水多、橋多、美女多,「頻來幽鳥當窗語,半落閒花度水香」。這裏有著名的風味土產「姑嫂餅」和「熏豆茶」,民間拍曲「三跳」至今流傳於市井。烏鎮最有名的是橋,據說一個小小鎮子竟有一百二十餘座橋。現在保存完好的七座古橋中,仁濟橋和通濟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

0206ph010
烏鎮古橋
0206ph010

杭州拱宸橋

浙江杭州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早在五萬年前,這裏就有「建德人」居住,是「良渚文化」的發祥地。杭州在春秋時期處於越國西部邊境,後屬楚,隋代置杭州,南宋曾在此建都,當時稱為臨安。杭州是京杭大運河的終點,作為終點的標誌,是橫跨在運河上的拱宸橋。此橋建於明崇禎十四年(1641年),全長138米,是一座三孔的石拱橋,石砌橋墩逐層收分,橋面兩側作石質霸王靠,是十分典型的中國式石拱橋。

bulb

「建德人」

1974年冬,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浙西建德縣(今建德市)李家鄉新橋村西的烏龜洞考察時,發現了一枚古人類的牙齒化石和多種哺乳動物化石。據當時測定,該牙齒化石屬於三十歲左右的男性青年,生活於更新世晚期,距今5萬年左右,被命名為「建德人」。

Last updated:
2020-07-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