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208ph021
長廊
1208ph021

頤和園裏幾乎集中了所有古代建築的形式,亭台樓閣、殿堂廳室、廊館軒榭、塔舫橋關等應有盡有,琳琅滿目。當中的特色建築有:世界最長的畫廊「長廊」──漫步於此,遠望風景之餘,又可欣賞古代歷史故事和人物傳說的彩畫;十七孔橋為中國古典園林中最大的一座聯拱石橋;還有全用漢白玉石、青石築砌,造型優美的玉帶橋;現存最大的古戲樓──德和園;巧奪天工的銅造建築「寶雲閣」;著名的水上建築「清宴舫」;薈萃了江南水鄉特色,商店聚列於一河兩岸的「蘇州街」等。

 

長廊

長廊又名千步廊,全長728米,為世界之最。它是典型的中國式建築,為連接在房屋間的有頂無牆走廊,既可漫步長廊欣賞風景,也可免除雨水、日曬之憂。頤和園長廊貫通於前山山麓臨湖地帶,北依萬壽山,南臨昆明湖,東起邀月門,西至石丈亭,每四根柱子隔為一間,總共273間。長廊的中央部位隨湖岸的彎曲作成新月狀,正中折向排雲門形成臨湖廣場,在立面上穿插着象徵春、夏、秋、冬四季的四座八角亭子──留佳亭、寄瀾亭、秋水亭及清遙亭,並和兩座水榭──對鷗舫及魚藻軒銜接,作為長廊的重點裝飾。此外,亭子的高度調節了長廊地基的高低不平,因長廊是依萬壽山前山的起伏地形而建。長廊的裝修彩畫精緻,273開間柱上部一律安裝楣子(橫木),下面一律裝設坐凳欄杆,所有樑、枋上都施以蘇式彩畫,繪以當年杭州西湖風景、人物、花鳥、故事畫共14,000多幅,無一雷同。當年乾隆皇帝每逢巡幸江南時,均有畫師沿途寫生,回京城後再令其把作品繪於長廊的木枋上。

1208ph022
長廊彩繪
1208ph022

十七孔橋

十七孔橋外形仿蘆溝橋,橋面兩側,裝飾着雕刻精美的漢白玉石欄杆。全橋共有124根望柱,從造型角度來看,典雅優美。每根望柱上的石獅造型各異,雕工精美,為古代石雕藝術珍品。十七孔橋共有十七個券洞,中間的券洞最大,兩側的券洞由此逐漸縮小。無論是從左或右邊向中間券洞來數,橋洞的數目都是九個,喻意長久、吉祥和平安。

1208ph023
十七孔橋
1208ph023
1208ph030
十七孔橋上的石獅子
1208ph030

清宴舫

清宴舫又名石舫,顧名思義,它完全是用石頭雕造而成,有上下兩層艙房。船艙內地墁花磚,窗崁五色玻璃。這個著名的水上建築,位於頤和園的前山岸邊,其兩側的舵輪模仿了西方技術,可謂中西結合的產物。乾隆曾引用唐代魏徵「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典故來形容清宴舫,以此告戒後人,並喻示清王朝堅如磐石,水不能覆。清宴舫是慈禧太后賞覽風景和飲宴之地。夏天時,慈禧常在艙內用早點、夜宵。

1208ph024
清宴舫
1208ph024

德和園大戲樓

清代宮廷每逢慶典都有演戲活動,乾隆以後此風愈盛,戲樓、戲台也就成了宮廷及御苑中不可缺少的一種建築物。德和園大戲樓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建築規模最大的古戲樓。它總高約22米,第三層簷口以下的高度18米,底層舞台總寬17米,總深16米。戲台共有三層台面,名福、祿、壽三台。每一層台面都設上下場門,可同時演出。大戲樓首層上部有七個天井,地面有六個地井,天井、地井都通向後台,演員可從中出入。雪花可從天井飄下,水景可從地井噴出。台面地板下還安置了水缸,起聚音和共鳴作用。戲台還設有翻板和高壓水機等機關。神仙自天而降,鬼怪由地而出,十分驚險壯觀。

1208ph025
德和園
1208ph025
1208ph026
戲台
1208ph026

寶雲閣

寶雲閣,又名銅亭,位於萬壽山上的佛香閣左邊,是一座全部用銅鑄造的建築,世界上少有的珍品,是清帝后祈福誦經之所。清代的冶煉技術十分發達,寶雲閣由數萬個銅部件組成,在工場鑄成,再運到山上組裝。據史料所記,鑄造時單是為了磨光銅亭的表面,銼下的銅屑約有5噸之多。亭為重簷方頂,其菱花、隔扇、柱、樑、斗拱、椽、瓦、九龍匾及對聯等,都與木建築無異。寶雲閣內的銅桌,據說要合四人之力才能將銅桌抬起。據說當年八國聯軍中有人要將銅桌盜走,無奈太重,只得作罷。如今在銅桌上還留下當年的刀砍痕跡。

1208ph027
寶雲閣
1208ph027

蘇州街

蘇州街位於萬壽山北麓後溪河兩岸,又叫做「買賣街」,全長270米,模仿江南水鄉臨河街市的格局而建造,展現了十八世紀的商業文化。乾隆下江南時,發現了江浙一帶的水鄉別有韻味,街巷上、樓房內都非常熱鬧,人們甚至可乘舟進行買賣,充滿生活氣息。另外他有見於后妃居於皇宮,與世隔絕,難以體會民間生活,於是仿造了這條商業街,以便不時率后妃們在此遊樂。江南水鄉集鎮的典型特色:由河、橋樑以及兩岸臨河的店舖民居共同構成的河街景觀。河街有寬有窄,尤以數河交匯的地段最為熱鬧。蘇州街按照江南水鄉佈局,雖無統一設計規劃,但卻具有共同風格:一色的青瓦、灰磚、粉牆、條石駁岸,樸素雅致的暗褐色木結構和外簷裝修。蘇州街上全部店面約有二百餘間,各行各業買賣應有盡有,例如:「履祥泰」鞋店、「細香鋪」香燭店、「雲翰齋」文具店、「品泉齋」茶館等。店內所有的商品全是由木頭製成的道具。帝后常在這裏泛舟遊逛,店裏的夥計都由太監及宮女充任。

1208ph028
蘇州街全景圖
1208ph028
1208ph029
姑蘇繁華圖
1208ph029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4-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