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外國人學習漢語如何入門?

0606phn001_01
外國人如何學漢語?(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0606phn001_01

語言是要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的。學習外語能了解更多的世界,因而亦成為人們普遍的需求。學好一種外語要全身心地投入,認真聽、大膽說、用心記,一個廣闊而沒有阻隔的世界即將展現於您眼前。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三千多年前,古代中國人就開始用漢字記載歷史。早在唐代以前,就有眾多外國人為中國文明所吸引,來華學習先進的語言文字和科學技術。在現今某些國家的語言文字中,如日語、韓語等,古代漢語的影子仍清晰可見。到了今天,漢語已成為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並被聯合國列為六種工作語言之一。隨着中國經濟迅速騰飛,愈來愈多外國人開始學習這種古老而神奇的語言,漢語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亦愈來愈大。

 

口頭漢語以音節為基本單位,書面漢語以漢字為基本單位。說出來的一個音節,寫下來就是一個漢字。這跟以「word」為基本單位的印歐系語言截然不同。漢字有很強的表意性,字形與字義有密切的聯繫,故大多數漢字都可以「望文生義」。漢語的時態和語態主要用虛詞表示,不像印歐系語言那樣用詞形變化表示。相對於印歐語,漢語句子結構的基本格式是「話題──說明」,「話題」在句首,代表「誰」或「甚麼」;「說明」緊接「話題」之後,代表「怎麼樣」。

 

為甚麼人們總以為母語最動聽、最容易學會?因為學習母語時,人們是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把看到的實物和實情與聽到的聲音聯繫起來,經過漫長的時間把概念和聲音建立起來。即如看到「貓」,小孩子會自然地喊「貓」或「cat」,「狗」或「dog」。換言之,人們學習母語時,其語言能力與思維能力是同步形成和發展的。很多人學習外語時,往往忽略了母語(第一語言)與所學語言的關係。學習外語時,成年人的腦海已積存了大量與母語系統緊密相連的概念,要把外語學好,一方面必先倚靠母語作為建立思維的工具,另一方面亦因語言和社會文化的差異,學習者需要克服母語所帶來的某種程度的干擾。以日常打招呼的方式為例,中國人常用「吃飯了嗎?」、「你去哪兒?」來表示問候,初學漢語的外國人卻會誤以為對方要請客或者在打聽他的行蹤,引起誤會。由此可見,要學好一種語言實非「懂看」、「懂讀」般簡單,實在有賴無比的恒心和毅力。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3-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