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胡適與北大結下的不解緣

0423ph011
剛剛就任北大校長的胡適,頗有疲憊之色。
0423ph011

1917年7月,胡適自美歸國抵上海。當時經《新青年》的主持人、北大文科學長陳獨秀向新任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力薦,受聘為北大教授。胡適先回績溪上莊探母,9月趕到北京大學上任,教英文、英文修辭學、中國古代哲學史等課程。以留學七年歸國的年輕教授講授英文,自然不成問題,但讓胡適也教古代哲學史,便頗引起一些人的懷疑。經傅斯年等一些頗有獨立思想的學生們的認可,胡適很快就贏得師生們對他的尊重。

 

1926年7月,胡適為參加中英庚款咨詢委員會的會議,取道莫斯科往英國。12月底轉赴美國。1927年4月渡海回國,途經日本時略作停留。時「四一二」事件發生,國共分裂,國內局勢面臨重大變化。胡適決定不回北大,暫居上海。先在光華大學任教授。1928年4月,接任中國公學校長。其後與國民黨當局衝突,導致胡適於1930年5月辭去中國公學校長的職務。1930年11月,胡攜眷北上,在北京定居下來,並再次就任北京大學教授。1932年初,胡適接任為北京大學文學院長。從此,他成為北大校長蔣夢麟最倚重的人物,在「九一八」事變,特別是1935年「華北事變」之後,在日寇侵逼、學生運動不斷的情勢下,勉力維持北平及華北教育於不墜。這期間,胡適除教書做學問之外,又創辦《獨立評論》,和他的朋友們一起討論時局,發表政見。此外還先後兩次率團出國參加太平洋國際學會,利用民間的國際講壇,向世界解釋中國人對中國問題及太平洋區域國際問題的立場。

0423ph010
胡適有搜集火柴盒的嗜好,圖為他的部分收藏。
0423ph010

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結束,9月,國民黨政府任命胡適為北京大學校長,歸國前請傅斯年暫代。1946年,胡適返國就任。由於國共內戰的關係,整個教育系統均處於飄搖狀態,北京大學的經費不濟,國民黨特務時常抓捕學生,因而尤受學潮困擾。胡適曾一度萌生辭職之意,經教育部挽留和朋友勸止,乃勉力維持到1948年。是年12月,在解放軍包圍北平的情勢下,倉卒離開,飛赴南京。在任兩年多,無所施為,每憶及此,胡適均感悵悵。

 

1946年7月,胡適自美返國抵上海,傅斯年特地前往迎接。回到北平時,受到北平軍政當局和各界朋友的歡迎。9月正式就任北京大學校長。他聘任湯月彤為文學院長、饒毓泰為理學院長、周炳琳為法學院長、馬文昭為醫學院長、俞大紱為農學院長、馬大猷為工學院長,可謂極一時之選。他還委託朋友在海外物色優秀科學家回國任北大教授。在北大開學典禮上,他發表演講,強調「善未易察,理未易明」,頗受左派知識界的批評。在烽煙滾滾之中,他還曾夢想在北大建立核子物理研究中心。

 

胡適就任北大校長甫兩月,即經蔣介石電催,前往南京參加「制憲國大」。1948年3月,再赴南京參加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大會。差不多同時,又參加「行憲國大」。隨着國民政府垮台,胡適也不得不再度去美做「寓公」。

Last updated:
2019-05-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