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長征火箭大檢閱

0818phn006
香港太空館舉辦航天展覽,展出長征火箭模型。
0818phn006

長征火箭是中國高科技產品,按飛行軌道和技術繼承性,主要分為八大類型:

1. 長一系列

長征一號是一種三級火箭,是中國發射第一顆衞星時使用的火箭,推力較小。

 

2. 長二系列

包括長征二號、長征二號丙、長征二號丙改、長征二號丁、長征二號戊、長征二號己等,以長征二號丙為基本型,都是二級火箭,使用常規發動機,有的在一級上增加了捆綁技術,有的在二級或整流罩上做了改進,主要用於發射低軌道衞星、宇宙飛船等。

 

3. 長三系列

包括長征三號、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等,都是三級火箭,第三級都使用氫氧發動機,用於發射高軌道通信衞星。

 

4. 長四系列

包括長征四號甲、長征四號乙、風暴一號等,主要用於發射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衞星。

 

5. 長五系列

長征五號是中國現時最大運載力的火箭,採用五米直徑箭體結構,具備近地軌道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的運載能力。

 

6. 長六系列

長征六號是三級液體運載火箭,動力系統採用液氧煤油發動機,主要用於發射微小衞星。

0818phn008
長征七號火箭
0818phn008

7. 長七系列

長征七號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為發貨運飛船而研製的中型運載火箭,也可用於發射人造衞星。

 

8. 長十一系列

長征十一號是四級固體運載火箭,主要用於應付在自然災害或突發事故下需要發射微小衞星之用,這火箭能在24小時內快速發射。

 

中國的第一顆「外星」

1985年10月,中國政府宣佈,長征火箭投入國際市場,用以發射商業衞星,而中國首次發射國外衞星是在1990年4月發射的香港亞洲一號,它是美國製造的通信衞星。中國擔負對外發射任務的火箭是長三火箭、長三乙火箭、長二捆火箭和長二丙改火箭。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