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敦煌壁畫美在何處?

0509ph021
榆林窟西下第10窟的窟頂飛天
0509ph021

敦煌石窟藝術博大精深,其無可比擬之處即在於壁畫的遺存。中國各地的石窟寺群落,再沒有像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這樣造窟規模宏偉,形制豐富,內容包羅萬象,彩塑與壁畫爭奇鬥豔、相得益彰的。當然,敦煌石窟畫壁畫,也是由於岩質不宜直接雕刻劃像的緣故。壁畫不受岩質限制,筆鋒之下纖毫畢現,善於靈活地描繪事物的多樣及細節。據統計,僅莫高窟就保存有壁畫四萬五千餘平方米。

0509ph022
莫高窟北魏第236窟南壁前部。此窟原為北魏開鑿,後為西夏重繪。將外層西夏壁畫剝去後,便露出北魏原作。
0509ph022

敦煌壁畫按內容可分尊像畫、故事畫、經變畫、佛教史蹟畫和供養人畫像等,無非佛畫的品類,但實際卻涉及十分廣闊的領域:人物、山水、花鳥,反映政治、經濟、軍事、科學技術、文化藝術、宗教信仰、中西交通,再現種種生活現實,無異於歷史百科。壁畫創作的年代,起於北朝,終於蒙元,其間經歷隋唐、五代、北宋、西夏等重要的發展時期,本身就是中國繪畫史的縮影。

0509ph023
莫高窟隋代第305窟覆斗形窟頂,蓮花井心,抹角皆畫飛天,四角垂流蘇。
0509ph023

在河西和敦煌鑿窟之後,都要抹泥灰、塗白粉,把壁面整理得平整光潤,然後繪製壁畫。在牆壁上作畫自然不如紙張絲帛上淋漓酣暢,基本技法採用工筆重彩。作畫首要考慮的是佈局和構圖,也就是古人所謂「經營位置」。畫師面對的不是一張紙,而是洞窟裡的整個空間,先要考慮到總體的內容佈局、壁畫與彩塑的分工及相互配合,然後才能在一塊塊壁面上具體描畫構圖。舉例說,在一座典型的唐代佛龕中,主像彩塑三五七九尊不等,較次要的尊像有時畫在龕壁上,如八大菩薩、十大弟子、天龍八部等,塑像的項光、背光大都在壁上精心彩畫,龕頂則畫寶蓋、化生、飛天、花雨。壁畫的主要造型方法是線描,先勾起稿線,然後着色。歷代使用的顏料有所不同,總計可有四十餘種。敷彩的方法除了平塗還有暈染,並就壁上作畫的特點創造了疊暈技法。敷彩之後,輪廓已不甚清晰,還須再勾勒定稿線,方告完成。

bulb

疊暈

古建築彩畫方法之一。利用同一顏色調出二至四種色階再依次排列繪製的方法。

0509ph024
莫高窟盛唐第39窟飛天
0509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