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北京有哪四個海?

0208ph038
北海牌坊與藏式白塔
0208ph038

北京除了什剎海,還有三海,包括北海、中海和南海。金朝時曾在這裡建離宮,並修建瓊華島、廣寒殿等建築。元朝時,劉秉忠以三海為中心來興建大都城,成為皇城中的內苑,是皇帝、妃嬪們遊玩之地。清朝順治帝又下令在廣寒殿舊址上興建一座藏式白塔。到了1885年,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重修三海。現在,北海已改建為公園,各地遊客都慕名而來觀光遊覽。而中海、南海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的辦公地方。

光緒皇與南海瀛台

1898年6月,光緒帝在南海的瀛台頒佈詔書,正式宣佈變法,同時推行了一系列的新政措施,史稱「戊戌變法」。後來,反對變法的慈禧太后發動政變,變法運動隨之失敗。光緒帝被囚禁於瀛台,由慈禧太后重新執掌政權。

 

瀛台是南海中一組三面環水的建築群。光緒帝被囚禁後,不得隨意出入,唯一的道路更有太監把守。有一年的冬天,南海水面結冰,光緒帝在冰面上行走,慈禧太后得知此事後,命人把冰鑿開,防止光緒帝逃跑。此後,光緒帝一直過着與外界隔絕的囚禁生活,直至1908年11月死在瀛台的涵元殿。

 

什刹海

什刹海最早的名稱叫積水潭,是一個狹長的天然湖泊。元代時,江南的糧食都是經大運河運至通州,再由通州經陸路運至大都城。1291年,元世祖派郭守敬開鑿由通州至大都城的水路,以便運送糧食。於是,郭守敬決定把昌平縣白浮泉水引至什刹海,並開鑿通惠河。從此,南方的運糧船沿大運河至通州後,便可直接順着通惠河直抵大都。什刹海於是成為元大都的交通樞紐。到了明代,不再允許運糧船進入皇城,什刹海變成北京主要的風景區。

 

什刹海畔風景秀美,令人神往,達官顯貴、文人雅士紛紛在此買地建府。現今的宋慶齡故居曾是清朝官員明珠的府邸;郭沫若故居則是清朝恭王府(恭親王奕欣的府邸)的一部分。蔡鍔、梅蘭芳、老舍等名人也都曾在什刹海畔居住過。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