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41phn007
莫高窟第98窟內有壁畫描繪古時勾欄百戲的情景,有吹橫笛、打拍板、彈琵琶、吹洞簫等。(圖片提供:文化傳訊/FOTOE)
202141phn007

古代的娛樂生活條件不同現代,沒有電子遊戲、沒有飛機和鐵路出遊,究竟古人的娛樂生活又是怎樣的呢?敦煌壁畫裏繪有不少古代的娛樂情景,有百戲、騎竹馬、採花、游泳等。透過一幅幅敦煌壁畫,帶大家回到千多年前的古代社會,感受一下當時的娛樂氣氛。

 

騎竹馬

馬在古代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及軍備。兒童年幼不能騎馬,便將馬演變到玩具上,變成了「竹馬」(把竹當作馬來騎)。莫高窟第9窟是晚唐時期的壁畫,當中有「童子騎竹馬」的情景。兒童把竹子放在胯下,手執樹枝模擬馬鞭,揮鞭策「馬」,跑來跑去,玩得不亦樂乎。竹馬這玩意早在何時出現?確是無從考究,但《後漢書‧郭汲傳》載有:「有童兒數百,各騎竹馬」的描述。唐代詩人李白《長干行》亦寫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這也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之來由,可想而知騎竹馬是古時兒童主要的玩意。

202141ph025
莫高窟第9窟中的晚唐壁畫,反映古代遊戲「童子騎竹馬」。(網絡圖片)
202141ph025

鬥雞

在莫高窟第285窟壁畫裏發現鬥雞場面,兩隻雄雞羽毛高聳,擺好陣勢決一死戰。鬥雞這玩意早在春秋戰國時已有,最初是貴族的玩意,也具有賭博意味,其後普及至平民階層。歷代最愛鬥雞的皇帝可說是唐玄宗李隆基,據《新唐書‧志‧第二十四卷》載:「玄宗好鬥雞,貴臣、外戚皆尚之。」唐玄宗愛鬥雞的程度可謂瘋狂,他不但自設雞場,還四出訪尋訓練鬥雞的專才,當時有一童謠:「生兒不用識文字,鬥雞走馬勝讀書。賈家小兒年十三,富貴榮華代不如。能令金距期勝負,白羅繡衫隨軟輿。父死長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喪車。」講述唐玄宗在民間招攬精於訓練雞隻,當時只得七歲的賈昌入宮,帶領宮中五百位小童來訓練雞隻,自此賈昌一家享盡榮華富貴。這童謠就是描述賈昌十三歲時的生活情況。

202141ph026
西魏時期莫高窟第285窟內的鬥雞圖(網絡圖片)
202141ph026

擊毯(打馬球)

莫高窟156號窟《張議朝出巡圖》是描繪節度使張議朝出巡的情形,當中繪有儀衞騎隊、樂舞、射獵、打馬球等情景。唐代稱馬球為「擊毯」,自西域傳入中原,興起於初唐,其後在唐代盛極一時。敦煌文書:「時仲春,草木新,□初雨後露無塵,林間往往臨花馬,樓上時時見美人。青一隊,紅一隊,敲磕玲瓏得人愛,前回斷當不輸羸,此度若輸後須賽。脫緋紫,着錦衣,銀鐙金鞍耀日輝,場裏塵飛馬後去,空中毯勢杖前飛。毯似星,杖如月,驟馬隨風直沖穴……。」將打馬球的場面描寫得淋漓盡致。

註:□代表缺字

202141ph027
莫高窟第156號窟《張議朝出巡圖》(網絡圖片)
202141ph027

採花

古代社會物質生活貧乏,兒童的玩樂多取於自然。屬唐代中期的莫高窟第112窟,有描繪兒童採花爬樹的壁畫。畫中七個兒童正在採摘花草,其中三個兒童更爬上樹上採花,餘下四個兒童則在地上,他們一面笑容,看似玩得挺高興呢!採花是古代兒童遊玩娛樂之一,其後發展至女士們的鬥花(又稱鬥百草)習俗。玩法是比較花草的韌性,將兩根花莖或草莖交叉,兩人各捏其兩端,用力拉扯,直至一方的花草被拉斷為止,不斷的一方為勝。這玩意在唐代非常流行。

202141phn008
莫高窟第112窟裏的兒童採花圖(圖片提供:FOTOE)
202141phn008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