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27phn066_01
北京故宮養心殿寶座間(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66_01

紫禁城是明清時期的政治中心,乾清宮是清初順治、康熙皇帝的寢宮及處理日常政務的重要場所,引見大臣和接見外國使臣的地方。東、西暖閣則是皇帝召見官員和批閱奏章之所。但至雍正以後,皇帝日常活動的中心移到養心殿,使這殿堂地位升格不少。在歷史上亦引起一些疑團,例如:雍正為何遷住養心殿?軍機處在養心殿附近設立只求方便?養心殿「垂簾聽政」的事跡因何史書記載甚少?

 

疑問一:雍正為何遷住養心殿?

養心殿建於明代,起初它在紫禁城裏的等級和地位都不高。康熙年間,這裏是宮廷造辦處,負責製作各種御用器物。康熙帝死後,雍正帝在這裏守孝二十七個月,按祖制守孝期滿,雍正帝應該重回乾清宮居住。但雍正帝將養心殿重新修建,並將寢宮移到這裏,他給出的理由是:康熙帝在乾清宮生活了六十多年,自己如果住在那裏,會睹物思人,於心不忍……。從此,養心殿成了皇帝日常活動的重要場所。對雍正的這一理由,後世有不少存疑。

202127phn067_01
雍正帝因何遷居養心殿,引發後世很多猜想。(圖片提供:蘇魯張/FOTOE)
202127phn067_01

疑問二:軍機處在養心殿附近設立只求方便?

雍正年間,連年用兵西北,軍報及指令往返十分頻繁,須及時傳遞,並加強保守機密,而內閣辦事機構在紫禁城的東南角,離養心殿太遠。設想一下,皇帝看了密摺,讓太監去內閣傳召大臣,大臣跟着太監來養心殿,一般大臣在紫禁城內是不能坐轎、騎馬,這一來一回,估計至少要半個小時……。再加上內閣人多而雜,軍報先經內閣容易洩露機密。雍正七年(1729年),雍正帝特命在隆宗門內靠近養心殿的地方臨時設立軍機房,並以怡親王允祥、大學士張廷玉等自己親信且得力的王公大臣作為軍機大臣,在這裏輪流值班,專門負責辦理一切軍需事宜,同時也方便皇帝隨時召見他們。這樣一來,整個養心殿區域,儼然成為帝國權力的核心。

 

雍正十年(1732年)軍機房正式改稱「辦理軍機處」,但後來的奏章和詔令中多省略「辦理」二字,簡稱「軍機處」。軍機處初時不屬國家正式機構,是臨時辦事機構,軍機大臣沒有自己的衙門,只有這個「值班室」,所以室內布置比較簡單,只有一些必備的辦公用品和供大臣休息的設施。後來皇帝發現通過軍機處,可以集軍政權力於一身。在清嘉慶四年修《會典》時,軍機處正式列為國家機構。它的權力巨大,逐漸取代內閣的作用。因此,設立軍機處於養心殿附近,除了是方便皇帝處理政務,亦是君主集權的方法之一。直到清末宣統三年(1911年)四月「責任內閣」成立,秉政一百八十多年的軍機處才被廢除。

202127phn068_01
軍機處內景。軍機處值房南壁上有雍正七年雍正帝御書的「一堂和氣」匾;太平天國運動被鎮壓後,咸豐帝寫了「喜報紅旌」匾,掛在東壁。(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27phn068_01

疑問三:「垂簾聽政」史書記載甚少?

與乾清宮差不多的是,養心殿正間是皇帝日常處理政務、引見大臣的地方。東、西暖閣是皇帝召見官員和批閱奏章之所。後殿則是皇帝的寢宮。後世最矚目的是養心殿於晚清時期的「垂簾聽政」,但史書對垂簾聽政的過程卻很少記載。據《清同治朝實錄》簡單記載的資料為:咸豐十一年十月初九日同治即位於太和殿,十月十六日由禮親王世鐸等奏《垂簾章程》,共十一條,都是講及垂簾聽政的禮儀。咸豐十一年十月初一日,垂簾聽政開始。大家要了解垂簾聽政的情形,僅能從一些大臣的日記中窺探一二。

 

關於「垂簾聽政」,《曾國藩日記》裏有一個很生動的記載:同治七年(1868年)十二月十四日,兩江總督曾國藩調任直隸總督時,曾前往養心殿覲見,這是曾國藩生平第一次見慈禧。曾國藩是一路走了四十天,十二月十三日才到北京,次日一早,寅正一刻(上午4時15分)起床吃飯,卯初二刻(上午5時30分)已入宮到了景運門,在朝房先後見了大臣李鴻藻、馮桂芬、文祥,恭親王奕訢等人,然後一同於巳正(上午10時)進養心殿。

 

曾國藩寫道:入養心殿之東間,皇上向西坐,皇太后在後黃幔之內;慈安太后在南,慈禧太后在北。余入門跪奏稱臣曾某恭請聖安,旋免冠叩頭,奏稱臣曾某叩謝天恩畢,起行數步跪於墊上。

慈禧太后問:「汝(你)在江南事都辦完了?」

對:「辦完了。」

問:「勇(兵)都撤完了?」

對:「都撤完了。」

問:「遣撤幾多勇?」

對:「撤的二萬人,留的尚有三萬。」

問:「何處人多?」

對:「安徽人多,湖南人也有些,不過數千;安徽人極多。」

問:「撤得安靜?」(遣散的兵勇沒鬧事吧?)

對:「安靜。」(沒鬧事)

問:「你一路來可安靜?」

對:「路上很安靜,先恐有游勇滋事,卻倒平安無事。」

問:「你出京多少年?」

對:「臣出京十七年了。」……

問:「你以前在京,直隸的事自然知道!」

對:「直隸的事臣也曉得些。」

問:「直隸甚是空虛,你須好好練兵!」

對:「臣的才力怕辦不好。」

旋叩頭退出。

 

兩人所談雖寥寥數語,看似平淡,卻暗藏玄機:剿滅了太平天國運動後,驍勇善戰的湘軍已是清廷最大的顧慮。所以,慈禧開門見山,直接問曾國藩裁撤湘軍是否順利。此外,還可以看到的是,當時已沒有凌晨五六時的早朝,議政的時間改為上午十時。曾國藩在這上午,估計被折騰得疲憊不堪了。

 

此後的十五及十六日,曾國藩又兩次入養心殿覲見慈禧,不過已經不會那麼早到了,都是上午七八時才入宮,等候至十時的召見。慈禧也詢問了諸如「你造了幾個輪船?」、「有洋匠否?」、「你這些年見得好將多否?」都是關於曾國藩造船練兵的事。

 

同治皇帝死後,慈禧繼續在這裏為光緒皇帝「垂簾聽政」,即使是光緒皇帝「親政」以後,慈禧仍然握有實際的權力,不過,那時大清王朝的權力核心已不在養心殿,而在慈禧居住的長春宮、寧壽宮、頤和園等處。

 

養心殿留給人們的最後一抹記憶,是宣統三年十二月廿五日(1912年2月12日),末代皇帝溥儀頒布《退位詔書》,宣告大清朝統治乃至中國帝制時代的終結。這份詔書,就是隆裕皇太后在這裏簽署的。

202127phn069_01
北京故宮養心殿東暖閣兩宮太后(慈禧太后、慈安太后)垂簾聽政處。(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69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