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經》在中國文學上的價值

0402ph011
中國現代著名詩人聞一多曾評價過《詩經》
0402ph011

《詩經》是產生於中國二千多年前的一部古老詩集。作為扣人心弦、豐富多采的詩歌,它是中國文學輝煌的開始,是一批富於首創性的傑作。這些詩歌蘊含着對社會現實生活的熱情關注,對於社會文明的追求,和直接面對苦樂人生的偉大現實主義精神。它涉及的生活面廣闊,內容豐富,題材多樣,舉凡征人之苦、勞人之怨、國難黍離之悲、故土懷歸之思,以及親朋契闊、男女哀樂之情,這些在中國後世詩文中所屢見,而又富於民族特色的文學題材和主題,在《詩經》作品中均已發其端,導其源。

 

至於它在賦、比、興藝術手法方面的開創,它的「為情而造文」,貼近生活,不追求外在的華麗之美,而又深藏藝術魅力的高超藝術成就,更對中國後世諸多藝術門類起到至深至巨的影響。關於《詩經》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聞一多在《文學的歷史動向》一文中,曾做了這樣的評述:「《詩三百》的時代,確乎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的文化大體上是從這一剛開端的時代就定型了。文化定型了,文學也定型了,從此以後2,000年間,詩——抒情詩,始終是我國文學的正統類型。賦、詞、曲,是詩的支流,一部分散文,如贈序、碑誌等,是詩的副產品,而小說和戲曲又往往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夾雜些詩。詩不僅支配了整個文學領域,還影響了造型藝術,它同化了繪畫,又裝飾了建築(如楹聯、春帖等)和許多工藝美術品。」

 

這就是《詩三百》即《詩經》,在中國文學和藝術方面所曾起到的巨大歷史作用。

 

《詩經》的豐厚的文化內容和文化意蘊,實際上也是中國古文明的載體,是一部中國古文化的百科全書。諸如政治思想、倫理道德、社會生產、風土禮俗,以及天文曆法等等,幾乎無所不包,成為研究中華文化和民族心理、文化傳統的淵藪。如經它所反映出來的周人之重德崇祖,敦親睦友,戀故土,重邦國,尚實際,美自然等民族心理、民族習慣和民族思想傳統,無不源遠流長地影響後代,使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一直以禮樂文明之邦聞名於世。

 

總之,《詩經》是中國詩歌文學的光輝起點,也是偉大中華文化的載體和文明發達最早的標誌。它的出現,對中國文學優良傳統,以及中國文明的形成和發展,都起了重大作用。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