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保護開平碉樓文化遺產?

30039ph042
廣東省江門開平縣僑鄉的碉樓建築群
30039ph042

開平市碉樓研究所譚金花博士指出:不是只有像故宮、兵馬俑那種氣勢磅礴的文化遺產才需要保護,才值得研究。事實上,鄉村文化與皇朝文化一樣重要,鄉村文化是生活的文化,與民眾息息相關。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觀正在發生變化,國際遺產專家開始把人與環境、人與文化之間的關係放在首位,把關注點轉移到「活」的文化遺產上。「開平碉樓與村落」恰恰展示了近代華僑思想和生活的演變過程。在時代變遷中,積極地去管理遺產改變的步伐,為更美好的將來而保存社會記憶,「傳承質樸的生活方式,保存獨特的人居環境」是大家應該追求的目標。

30039ph043
開平碉樓和村落核心區保護界碑
30039ph043

廣東開平碉樓建造者的後人大多旅居海外,當地政府首創了「產權不變、政府代管」的管理模式,即碉樓的產權不變,由業主委託政府維修和管理。申遺所涉及到的44座碉樓中,有40座碉樓業主與政府辦理了託管手續。2011年,開平市文物局按照文物工程管理的有關程式和規定,委託有資質的單位,完成了核心區、緩衝區內和託管的40座碉樓、廬、民居的維修工作。

30039ph046
開平市蜆崗鎮錦江里,從瑞石樓頂俯瞰規整的古村落
30039ph046

「無碉不成村」的開平碉樓分布在1,659平方千米的15個鎮區上,在空間結構上是屬於分散型的特殊遺產類型,開平市文化、規劃行政主管部門按照「保護整體風貌、保留完整體系」的原則,劃定碉樓與村落的保護範圍與建設控制地帶(或稱核心區與緩衝區),分為特級、一級、二級、三級保護。開平市政府規定,在碉樓與村落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不得開礦採石、挖沙取土、擅伐林木等破壞地形地貌和生態環境的活動;建設電力、通訊、農田水利、種植、養殖等設施和從事其他生產生活活動,不得危及碉樓安全和影響碉樓與村落環境風貌。在碉樓與村落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設置文物、導遊等標誌標牌,其色調、體量、造型等應當與碉樓與村落風貌相協調。在核心區範圍內,重新興建建築物、栽種樹木等都要經過文物部門批准;旅遊設施的建設必須離核心區二十千米以外;遊人參觀碉樓時,必須步行進村而不能開車,鼓勵村民保持原有的生活模式等。

30039ph044
開平碉樓在空間結構上是屬於分散型的特殊遺產類型
30039ph044

2010年,開平市列入重點和亟待保護的一、二級碉樓達到501座,保護經費約需2.8億元,除了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開平碉樓與村落專項基金承擔的5,000萬元,資金缺口巨大。由於資金不足,維修整治進展緩慢,加上原居民日益減少,「人去樓空」導致不可逆的耗散與日俱增。2010年3月,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議創新碉樓託管思路,給予投資發展的企業或個人享用碉樓使用權,充分利用外來資本,增加碉樓的維護經費和提高開發效益。2011年底,開平市共推出首批32座世界文化遺產地核心區和緩衝區以外,經業主同意的非託管碉樓供民間資本保護文物認養。因規模大小、維修難度、時限不同、認養費用不一,認養時限由10至30年不等,有的更是終生認養。認養費用中,最低的赤坎文仁堂、賢廬等是10年30萬元,還需每年2萬元的物管費。最貴的當數位於開平赤坎的巴黎大旅店,該建築建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建築面積達1,200平方米,紅磚外牆,綠瓦鋪頂,樓頂建有空中花園。認養25年的費用高達500萬元。最後有23座碉樓「定下終生」,簽訂《開平碉樓認養協議書》,涉及資金400多萬元,主要用於該23座碉樓的維修保護。

30039ph045
廣東開平塘口鎮賡華村的立園別墅
30039ph045

根據《關於已託管的碉樓與村落認養管理辦法(試行草案)》,及根據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文規定,認養者的捐款匯入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帳戶,開出捐贈發票,企業年利潤12%、個人收入30%以內,可以用作稅前抵扣。每位認養者可獲專項基金頒發的榮譽證書,將定期在專項基金主辦的出版物上表揚善舉。在認養碉樓門前,還可以掛上牌匾,標示認養者的名稱及時限。認養者可以住進碉樓,可以在碉樓內舉行聚會、展覽、私人會所等活動。

 

開平碉樓目前主要的保護難題是,由於碉樓大部分都是鋼筋材料,而且多數已經是上百年的樓齡,碉樓的建設材料大部分都到了使用的年限,保護壓力比較大。近年來廣東省、開平市文物局每年都有保護資金撥款,但是對於散落在開平的1,833座亟需維修的碉樓來說,這些資金遠遠不夠。

 

2010年8月5日,開平市長沙街道辦事處陳邊村設宴68席,慶祝開平市第1,834座碉樓「新華樓」落成,該樓由華僑陳先生為紀念其父陳新華匯款回鄉而建,由開平一家建築設計院設計。樓高6層半,面積436平方米,8根直徑80厘米的混凝土樁深25米。佛山美術陶瓷廠訂製的外牆磚5萬塊。新華樓離1949年最後一座興建的開平碉樓,時隔足足一個甲子,也許對熱愛關注開平碉樓的人們會有所啟迪。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