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法門寺地宮藏着哪些大唐珍寶?

20122ph029
在地宮出土的鎏金大銀盆
20122ph029

1987年4月6日,法門寺塔基夯土清理完畢,暴露在考古學家眼前的是沉重厚黑的石門和一把千年鏽鎖。石門打開後,眼前的一切使考古學家們驚呆了!台階上「金錢鋪地」,千餘年前流通的唐開元通寶、乾元重寶、五銖錢等堆了厚厚一層,這大約是唐咸通年間佛骨歸還,地宮封閉時信徒們布的一場「錢雨」,各樣錢幣留下不同的指紋,記載着對佛的虔誠。接下來是《志文碑》和《物帳碑》。碑刻後是一合雙扇石門,推開石門,便是地宮前室,處處顯示出因地震、塔體重壓隨歲月增加而積累的損毀,但仍是金錢鋪地,上面放置鑲滿金銀珠寶的絲綢織物,絢麗多彩,裏面包括上百件金絲袈裟及歷代帝王、后妃、公主供奉的衣物、鞋帽、被褥等絲織品。前室正中是「四鋪阿育王塔」的漢白玉雕刻,再開一道石門是地宮中室,迎面是巨大的漢白玉靈帳。靈帳後面更有驚人發現:一隻圓形金銀稜檀香木箱內盛放着一疊疊淡粉綠色瓷器,它竟是載於典籍而從未見實物的秘色瓷,在陶瓷界可謂是破天荒的發現!打開地宮後室,更是金碧輝煌,金銀器皿、珠玉寶石密密麻麻垛在一起,珍貴的東西車載斗量,據統計,共清理出大約兩千多件文物。

20122ph030
地宮發現絲綢的現場情況
20122ph030

另外,在扶風縣博物館後院的臨時工作間,一具漂亮的鎏金銀函被小心翼翼地捧上工作枱,這就是《物帳碑》上記載的八重寶函。兩位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用嫺熟的技巧打開寶函的金鎖,解開黃綢包裹,從內裏的小金塔取出一根乳白色呈拇指形的管狀物,人們驚呼一聲:「佛指!」接着,考古工作者開啟珍藏於地宮漢白玉靈帳中的盝頂鐵函。打開函內層層包裹,發現鎏金銀棺。整個小銀棺置於一座雕花的金棺床上。棺床前後分別有五座壺門(門形似月),左右兩側是雕花簾帷。第二枚舍利就置於鎏金銀棺內,專家們將其命名為「特級二號」。在地宮後室北壁秘龕內,發現一隻鏽跡斑斑的鐵函,打開鐵函,裏面是四十五尊造像盝頂銀函。再內依次為嵌寶石水晶槨子、壺門座玉棺,這裏面又是一枚佛指舍利。根據出土的先後順序,專家們將其命名為「特級三號」,經鑑定是佛祖釋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其色微黃,外壁有裂紋,內壁有七個小黑點,以代表北斗七星。這枚舍利是當今世上獨一無二、佛教界至高無上的聖物。最後,第四枚佛指舍利在阿育王塔中被發現了。

20122ph031
第四枚影骨舍利
20122ph031

地宮共出土唐咸通年間金銀器具121件(組)。其中,唐懿宗、唐僖宗父子供養的金銀器就達百餘件。這印證了文獻上「窮天下之莊嚴,極人間之煥麗」的記載,同時也反映了唐皇室之所以在這些器物上,賦予極為豐富的歷史和佛教文化內涵,意在求得佛祖保佑唐王朝:「聖壽萬春,聖枝萬葉,八荒來服,四海無波」的政治目的。這批皇家金銀器數量大、品類多、等級高、新器型多,且成組配套,產地明確,製作年代翔實,為研究唐代金銀工藝的歷史沿革、地理分布、藝術風格、作坊制度以及揭示唐代政治、經濟、思想、科技、美術、社會生活等歷史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和文字依據,特別是對於唐代佛教和歷史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嶄新資料。

20122ph032
在地宮發現的鎏金銀水碗
20122ph032

在地宮中,隨處可見蓋着、摞着、包着琳琅滿目、幻彩異色的絲綢服飾。僅地宮內一個腐朽的白籐箱內,堆積的絲綢衣物就有23厘米厚,共780多層,估計展開後面積可達400多平方米,共計一千多件,其中被《物帳碑》明確記載屬於武則天、唐懿宗、唐僖宗、惠安皇太后、昭儀、晉國夫人等皇室帝胄供奉的就達700多件。大部分是服裝和鞋帽之類的生活用品,約40多種,品類之多為歷來絲綢發現所罕見。其中僅帽子就有百餘頂,繡鞋百餘雙,全是非常珍貴的研究資料。從這批絲綢中還發現了當時的新工藝術技,例如印花貼金、描金、織金及撚金等,當中尤以綾紋織金錦工藝反映了唐代工藝的最高水準。其撚金線平均直徑為0.1毫米,最細處僅0.006毫米,比髮絲還要纖細,每米金絲在線繞金箔3,000撚回,以現代科技也難以造成。

20122ph033
金銀絲結條籠子
20122ph033

在中國陶瓷史研究上,「秘色瓷」一直是不可少的話題,普遍認為它的生產和出現,是中國古陶瓷發展的新階段。但是,從宋代開始,因沒有一標準模範作為依據,人們只要一談到「秘色瓷」,想到的就只是五代錢越小王朝的秘瓷,而對其前之唐代秘色瓷就很少談及了。所以唐代秘色瓷反成了千古懸案,神秘莫測,從而使唐宋時期的青瓷成為一個千古之謎。考古工作者在法門寺地宮中室發現十四件精美絕倫的瓷器,經過與同時出土的《物帳碑》對照,它就是失傳了千年之久的秘色瓷!它的面世,填補了考古界和陶瓷界一直以來懸而未決的空白。

20122ph034
五瓣葵口秘色瓷碟
20122ph034
20122ph035
秘色瓷碗上的簪花仕女圖
20122ph035

法門寺地宮出土的琉璃器,多為其產地國家的入唐貢品,故較金銀器貴重,其價值在地宮文物中佔很大比重,是中國琉璃考古的重大發現。這批琉璃器共20件,除茶托、茶盞為中國唐代所產外,其餘18件均為「舶來品」,當中包括盤、杯及瓶。這18件來自西方國家的瑰寶,代表了伊斯蘭琉璃先進之國的歷史風采,它囊括了伊斯蘭承襲羅馬帝國和波斯薩珊王朝的工藝傳統,在技法、形制、紋飾、風格上形成了獨特的模式。

20122ph036
產自中國唐代的琉璃茶盞茶托
20122ph036

地宮出土的許多精製木函,象徵佛在香域寶地之大千世界。木函表面塗漆,描金繪彩,顯得十分華貴。供奉佛祖真身指骨舍利的佛弟子微雕造像,形態端莊虔誠,製作巧奪天工。盛放香料、珠玉寶器的漆木寶函,銀邊包角,流光溢彩。另外,亦有以當時澳洲民族所供養的丁香、沉香、乳香、檀香,為佛祖建造金銀鬚彌山和大千世界,山脈縱橫,河流遍布,包羅萬象,神妙離奇。精品有「檀香木金銀山」,原放置於地宮後室東南角,為唐懿宗所供奉,木函用丁香、沉香、乳香、檀香四種香木雕鏤而成,描金加彩,象徵佛祖的香域寶地,又是佛身的象徵。此外,唐皇室為在地宮供奉佛祖,或以寶玉、水晶為珠、為槨、為棺,供養舍利,鋪陳大千世界;或以珍貴琥珀、石料雕鏤護法諸神,守護地宮,組成唐密最高法界。包括石刻護法金毛獅、石刻護法天王、琥珀狻猊、水晶寶珠、水晶花蕾、水晶枕等。精品有隨球大球直徑52毫米,小球直徑40毫米,皆為罕見之物。以水晶琢磨而成,大球透明光潔,小球稍受腐蝕。

20122ph037
地宮出土的水晶珠
20122ph037
20122ph038
檀香木微雕佛像
20122ph03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