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10ph003
九寨溝被譽為「人間仙境」
30010ph003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岷山山脈南段的九寨溝縣漳扎鎮境內,南距四川省首府成都450公里,是長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頭的一條大支溝,流域面積約700多平方千米,海拔達2,000至4,300米,因溝內有盤亞、則查窪、樹正、荷葉、扎如等九個藏族村寨,因此名為「九寨溝」。九寨溝以三溝一百一十八海子(湖泊)為代表,包括五灘十二瀑、十流數十泉等為主景,與九寨十二峰聯合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觀。有謂「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足見九寨溝的美景出眾。九寨溝水質天然純淨,林葉色彩豐富,四季景色各異,春天萬紫千紅、夏日翠綠分明、金秋五彩絢麗、嚴冬水冰共存。其自然遺產價值及美學價值,均極為豐富。

30010ph001
九寨溝是中國著名景點
30010ph001

對於九寨溝形成的原因,從科學角度分析當然是地殼變化的結果。據專家研究推測,約二三百萬年前,由於下列原因而形成九寨溝的優美景觀:一、冰川移動剝蝕山谷,冰磧物堵塞谷口而形成堰塞湖及各類冰蝕地貌。二、地震等因素引發岩壁崩塌、滑落,泥石流堆積,石灰岩溶蝕和鈣華沉積等多種地質作用,形成溝谷內的群湖、疊瀑和飛泉。三、喀斯特地貌作用使可溶性岩石受含二氧化碳的水流沖刷而溶解,形成各種瀑布景觀和鈣華景觀。

bulb

冰磧物

冰磧物指冰川搬運和堆積的石塊和碎屑物質。冰磧物主要通過刨蝕和挖蝕從冰床上獲得物質,也可以通過雪崩、冰崩及山坡上的塊體運動等帶來大量碎屑物質。冰磧物的主要特徵是碎屑顆粒大小不一,泥、礫混雜,沒有層理;礫石磨圓度不好,形狀各異;礫石的一兩個面上有時被磨成平滑面或具擦痕。

bulb

堰塞湖

堰塞湖是指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的湖泊,通常為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自然原因所造成,也有人為因素所造就出的堰塞湖。堰塞湖通常是由不穩定的地質狀況所構成,當堰塞湖構體受到沖刷、侵蝕、溶解、崩塌等作用,堰塞湖便會出現「溢壩」,對下游地區有着毀滅性破壞。

bulb

鈣華

含碳酸氫鈣的地熱水接近和露出於地表時,因二氧化碳大量逸出而形成碳酸鈣的化學沉澱物。鈣華礦物成分主要為方解石和文石;質硬,緻密,細晶質,塊狀,空心或實心球狀,厚板或薄層,具纖維或同心圓狀結構。鈣華體形態異離多變,常見鈣華錐、丘、扇、鐘乳石等。鈣華一般為低溫地熱顯示。

bulb

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Kras)原是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島上的石灰岩高原的地名,那裏有發育典型的岩溶地貌。「喀斯特」一詞即為岩溶地貌的代稱,是指可溶性岩石受水的溶蝕作用和伴隨的機械作用所形成的各種地貌,如石芽、石溝、石林、峰林、落水洞、漏斗、喀斯特窪地、溶洞、地下河等。中國的廣西、貴州、雲南等地廣泛分布有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之一。

30010ph004
鈣華灘流
30010ph004

當地老百姓卻賦予九寨溝許多美麗的傳說,當中流傳着兩個優美的傳說:一、遠古以前,九寨溝是一片不毛之地,阿壩州的男山神達戈與住在這裏的女山神色嫫相愛,男神以輕風和月亮造成一面寶鏡送給女神,怎料被山魔發現,山魔欲搶,結果女神一不小心,打破了寶鏡,破鏡的碎片散落人間,一一掉到高山峻嶺中,變成了118個閃閃生光的海子(湖泊),形成了現今被譽為「人間仙境」的九寨溝。兩位神仙化作高山,成為位於九寨溝西北的達戈山(海拔4,200米)和面向鏡海的色膜山(海拔4,100米),遙遙相對。二、掌管草木萬物之神「比央朵明熱巴」有九個聰明勇敢、美麗善良的女兒,她們來到雪峰上空,驚見蛇魔投毒於水中,人畜傷亡。為了保護生命,她們合力擊敗蛇魔,之後留下來與九個藏族男子成親,一起重建家園,從此在當地形成九個部落,分居九個村寨,後稱為「九寨溝」。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九寨溝被劃為木材砍伐區。1975年,國家農林部派出工作組到九寨溝考察,得出了「九寨溝不僅蘊藏了豐富、珍貴的動植物資源,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優美風景區」的結論。其後,中國農科院的教授進一步前來考察,提倡保護九寨溝。有關當局便於1978年正式下令停止在區內砍伐樹木,並於1980年成立自然保護處。1992年12月14日,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委員會在美國新墨西哥聖菲召開的全委會第16屆大會表決,一致通過將九寨溝與黃龍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30010ph002
九寨溝的秋日景色
30010ph002

九寨溝的美學價值,在於其集合了環境美、色彩美、形態美於一體,可謂達到人類風景美學法則的最高境界。九寨溝的山峰緊簇崢嶸,雪峰潔白晶瑩,湖水清澈豔麗,飛瀑多姿多彩,急湍洶湧澎湃,林木青翠婆娑。高聳的雪峰,藍色的天空,明媚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和點綴其間的古老原始的村寨、棧橋,組成了一個內涵豐富和諧統一的美的環境,體現了高度的綜合美,是世界上旅遊環境最優美的景區之一,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中外遊人到訪。

30010ph005
九寨樹色多彩多姿
30010ph005

九寨溝景區呈「Y」字形的山溝組成,曲折狹長的山谷延綿超過72,000公頃,海拔超過4,800米,以原始而層次分明的生態環境,加上喀斯特溶岩地貌,形成了由雪峰、蔥林、梯級湖泊、飛瀑和古老原始村寨組成的內涵豐富而統一的「人間仙境」。九寨溝四周群山如拱如揖,數十座終年積雪皚皚的銀峰高插雲霄,整個景區分布着多個大小湖泊,由許多湍流、灘流和瀑布群相聯,水質清澈見底,藍天白雲,遠山近樹,倒影湖中,湖水由於生物堆積而呈現出黃、綠、藍等絢麗色彩,山水相映,絢麗多姿,層林盡染,湖水相連的湍流、灘流和瀑布亦呈現不同的形態,動靜結合,形態各異。

30010ph006
忽於水底見青山
30010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