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峨眉山名字從何而來?

30004ph001
佛教聖地──四川峨眉山
30004ph001

峨眉山位於中國四川峨眉山市境內,地勢陡峭,風景秀麗,有「秀甲天下」之美譽,於1996年根據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遴選標準,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峨眉山為甚麼稱為「峨眉」?在當地流傳着種種傳說。第一個傳說是:峨眉山是因「山高水秀」得名;第二個傳說是:因「兩山相峙」而得名;第三個傳說是:峨眉山屹立在大渡河邊上,大渡河古稱「涐水」,因山愛水而得名,故稱「涐湄山」。後因為是山,才離開了水,由「涐湄」變成了「峨眉」。這種說法乃近代文人趙熙之論,「是山當涐水之眉。眉者,湄也,以水得名。」

 

「峨眉山」這一名字,自春秋戰國以後,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稱。「峨眉」二字,恰如其分地表達了峨眉山外形雄偉秀麗,內在旖旎多姿的特點。據歷史學家考證,峨眉山之名,早見於西周。據晉代常璩撰寫的《華陽國志‧蜀志》記載:「杜宇以褒斜(今陝西漢中)為前門,熊耳(今四川青神縣境內)、靈關(今四川雅安蘆山縣西北)為後戶,玉壘(今四川都江堰市境內)、峨眉(今四川峨眉山市境內)為城廓。」晉左思的《蜀都賦》寫道:「引二江之雙流,抗峨眉之重阻。」

30004ph002
峨眉山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稱
30004ph002

峨眉山位於四川盆地的西南緣,儘管與喜馬拉雅山相距遙遠,但它的崛起卻與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密切關聯。在地球形成之後,它的生命就沒有停止過,隨着地下熔漿的奔騰欲出以及大陸表面的板塊飄移,地球亦在一天天發生着變化,只不過這些變化緩慢及漫長,甚至以億年來計算。在中生代末期,即距今約2.5億年至6,500萬年。這次的地球大變化被地質學家稱為燕山運動。在這次燕山運動中,峨眉山同青藏高原及喜馬拉雅山一齊升起。因此,峨眉山就如同天外來客一樣,出現在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盆地的西南邊緣。

bulb

中生代

中生代(Mesozoic)距今約2.51億年至6,600萬年,是顯生宙的三個地質時代之一,可分為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三個紀。中生代最早是由意大利地質學家Giovanni Arduino所建立,當時名為第二紀(Secondary),以相對於現代的第三紀。

bulb

燕山運動

燕山運動是指侏羅紀和白堊紀期間中國廣泛發生的地殼運動。在中國許多地區,地殼因為受到強而有力的擠壓,褶皺隆起,成為綿亙的山脈,北京附近的燕山,是典型的代表。地質學家把出現在這個時期的強烈地殼運動,總稱為燕山運動。

峨眉山包括大峨眉、二峨眉、三峨眉、四峨眉四座山峰。大峨山為峨眉山的主峰,一般所說的峨眉山指的是大峨山。大峨、二峨兩山相對,遠遠望去,雙峰縹緲,猶如畫眉。峨眉山主峰3,099米,高出成都平原2,500至2,600米。峨眉山景區面積154平方公里,為褶皺斷塊山地,斷裂處河谷深切。一線天、捨身崖等絕壁高達700至850米。因氣候多樣,植被豐富,峨眉山上共有三千多種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樹種。

 

峨眉山沒有被列入中國傳統的五嶽名山,然而自有其獨特的氣質與魅力名聞天下。它的第一知名度來源於「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劍門天下雄,三峽天下險,九寨天下豔」的坊間流傳。它的第二知名度來源於與「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齊名的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舉世聞名的普賢菩薩道場,主要崇奉普賢大士,有寺廟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廟,佛事頻繁。

30004ph003
峨眉山八大寺廟之一的萬年寺
30004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