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代帝陵如何顯示盛唐氣象?

30027ph012
唐昭陵以山為陵,十分壯觀
30027ph012

唐代是繼秦漢以後中國第二次陵墓建設高潮,帝王陵以都城長安為中心,朝東西兩翼以120度扇形向北展開,倚山背原,並且隔渭河與都城長安遙遙相望,體現出強盛唐王朝的恢弘氣勢。唐代帝陵從今陝西蒲城縣向西,直線距離150公里,跨越了富平、三原、涇陽、咸陽、禮泉直至乾縣等行政區域。唐代290年的歷史中先後出現了20位帝王,除去末代兩帝不在陝西安葬外,其餘都葬在長安以北的盆地上,地跨號稱「唐十八陵」。

 

唐代各陵之間相對獨立,完全是當時皇帝本人根據風水的需要來選址,彼此之間無主次關係,亦無規律可循,父子陵墓比鄰、祖孫相望的情況隨處可見。例如,乾縣的兩座帝陵分別為極盛的高宗乾陵和晚唐僖宗的靖陵,時間跨越200年,但氣勢相差懸殊。唐陵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以整個陵區模仿都城長安城,陵園規劃和都城一樣,滲透着嚴格的禮制邏輯,以突出皇權的尊嚴。

 

中國古代帝陵名稱的來源有幾種途徑,有後代人起名的,亦有因地域而得名的。其中,唐朝的陵墓命名多是當年朝廷禮部根據皇帝的尊號、諡號,選出相應尊貴、吉利、祥和、美好的字眼取做陵名。

 

在陝西的唐代帝陵分為「積土為陵」和「依山為陵」兩種形式。積土為陵的有高祖獻陵、敬宗莊陵、武宗端陵、僖宗靖陵四座,餘皆依山為陵。所謂依山為陵,就是從半山腰開鑿墓道和墓室到山體,較之秦漢時期的積土為陵,顯得更為高大、堅固和安全。開創者,就是唐代初年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所謂「因九嵕山為陵,不藏金玉、人馬、器皿」。因此,外觀上比古代帝王堆土為陵更為壯觀,同時也造成了以後唐陵均為「台式」結構布局。

 

唐代帝王陵依山為陵的方式和禮制真正走向成熟和規範是在乾陵,這是一座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兩朝帝王、一對夫妻皇帝合葬陵,歷經23年的修建方才基本完工。

30027ph013
唐代帝陵建設的歷史至乾陵走向成熟,圖為乾陵
30027ph013

唐代基本上實行帝后合葬制度,但是也有特殊情況而出現意外。綜合史料,在唐代一般情況下,皇后在皇帝之前死去的,基本上都與皇帝合葬;如果皇帝較皇后早死,那與皇帝合葬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這些主要是出於安全考慮,當時人們認為將陵門打開一次,就會對陵墓有所損害。唐乾陵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與其夫唐高宗的合葬墓。武則天生前創造的無數奇跡,死後也突破了唐朝的慣例。武則天死於夫唐高宗李治之後,在繼任者中宗李顯力排眾議下,仍然與高宗李治合葬。

30027ph014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夫妻合葬──乾陵
30027ph014

唐代不僅大張旗鼓地實行厚葬,而且從帝王到朝廷對祭陵也十分重視。不僅皇帝會隆重莊嚴地親自拜陵,還有完備的公卿巡陵制度,武則天時期,每年四季之月及忌日隆誕日遣使往諸陵起居;唐玄宗時期,每年春秋二時,差公卿各一人,奉禮郎一人,右校署令一人,巡謁諸陵;唐穆宗更規定,公卿拜陵,通取尚書省及四品以上清望官、中書省及諸司五品以上清望官及京兆少尹充。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