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代帝陵如何显示盛唐气象?

30027ph012
唐昭陵以山为陵,十分壮观
30027ph012

唐代是继秦汉以后中国第二次陵墓建设高潮,帝王陵以都城长安为中心,朝东西两翼以120度扇形向北展开,倚山背原,并且隔渭河与都城长安遥遥相望,体现出强盛唐王朝的恢弘气势。唐代帝陵从今陕西蒲城县向西,直线距离150公里,跨越了富平、三原、泾阳、咸阳、礼泉直至乾县等行政区域。唐代290年的历史中先后出现了20位帝王,除去末代两帝不在陕西安葬外,其余都葬在长安以北的盆地上,地跨号称“唐十八陵”。

 

唐代各陵之间相对独立,完全是当时皇帝本人根据风水的需要来选址,彼此之间无主次关系,亦无规律可循,父子陵墓比邻、祖孙相望的情况随处可见。例如,乾县的两座帝陵分别为极盛的高宗乾陵和晚唐僖宗的靖陵,时间跨越200年,但气势相差悬殊。唐陵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以整个陵区模仿都城长安城,陵园规划和都城一样,渗透着严格的礼制逻辑,以突出皇权的尊严。

 

中国古代帝陵名称的来源有几种途径,有后代人起名的,亦有因地域而得名的。其中,唐朝的陵墓命名多是当年朝廷礼部根据皇帝的尊号、谥号,选出相应尊贵、吉利、祥和、美好的字眼取做陵名。

 

在陕西的唐代帝陵分为“积土为陵”和“依山为陵”两种形式。积土为陵的有高祖献陵、敬宗庄陵、武宗端陵、僖宗靖陵四座,余皆依山为陵。所谓依山为陵,就是从半山腰开凿墓道和墓室到山体,较之秦汉时期的积土为陵,显得更为高大、坚固和安全。开创者,就是唐代初年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所谓“因九嵕山为陵,不藏金玉、人马、器皿”。因此,外观上比古代帝王堆土为陵更为壮观,同时也造成了以后唐陵均为“台式”结构布局。

 

唐代帝王陵依山为陵的方式和礼制真正走向成熟和规范是在乾陵,这是一座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历经23年的修建方才基本完工。

30027ph013
唐代帝陵建设的历史至乾陵走向成熟,图为乾陵
30027ph013

唐代基本上实行帝后合葬制度,但是也有特殊情况而出现意外。综合史料,在唐代一般情况下,皇后在皇帝之前死去的,基本上都与皇帝合葬;如果皇帝较皇后早死,那与皇帝合葬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这些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当时人们认为将陵门打开一次,就会对陵墓有所损害。唐乾陵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与其夫唐高宗的合葬墓。武则天生前创造的无数奇迹,死后也突破了唐朝的惯例。武则天死于夫唐高宗李治之后,在继任者中宗李显力排众议下,仍然与高宗李治合葬。

30027ph014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夫妻合葬──乾陵
30027ph014

唐代不仅大张旗鼓地实行厚葬,而且从帝王到朝廷对祭陵也十分重视。不仅皇帝会隆重庄严地亲自拜陵,还有完备的公卿巡陵制度,武则天时期,每年四季之月及忌日隆诞日遣使往诸陵起居;唐玄宗时期,每年春秋二时,差公卿各一人,奉礼郎一人,右校署令一人,巡谒诸陵;唐穆宗更规定,公卿拜陵,通取尚书省及四品以上清望官、中书省及诸司五品以上清望官及京兆少尹充。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