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當山上的主要道教建築

30041ph005
金殿建築群
30041ph005

太和宮

太和宮位於武當山主峰天柱峰的南側,包括古建築二十餘棟,建築面積一千六百多平方米。太和宮主要由紫金城、古銅殿、金殿等建築組成。金殿在武當山建築群中佔有特殊的地位,從地理位置上,它處於群峰之顛,具有群山環一殿,一殿鎮群山的顯赫作用。金殿建於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面闊進深各三間,高5.54米,寬4.4米,深3.15米,全為銅鑄鎏金,仿木構建築,重簷迭脊,翼角飛舉,脊飾仙人禽獸,形象生動逼真。金殿四周下設圓柱十二根,作寶裝蓮花柱礎。殿基為花崗岩砌石台,周繞石雕欄杆,益置莊嚴凝重。殿內神像、几案、供器均為銅鑄鎏金,正中供奉真武帝君;兩側侍立金童、玉女,掌冊奉印;水火二將,執旗捧劍,列立兩廂,為全山銅鑄造像藝術中之精華。殿體為分件鑄造,結構嚴謹,連接精密,毫無鑄鑿之痕。雖經五百餘年風霜雨雪侵襲,至今仍金碧輝煌,宏麗如初,實為中國古代建築和鑄造工藝中的一顆燦爛明珠。

 

太和宮這座中國現存最大的銅鑄鎏金建築,到底是如何鑄造?是整體鑄造還是拼裝而成的呢?這個謎一直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期才被解開。1416年農曆九月初九,在北京鑄造好的金殿構件,經過京杭大運河,沿長江、漢水,最後運抵武當山。工匠們按照木建築的榫卯借給方式拼接安裝,然後再用金片和水銀熔爐撐的金泥塗在構件上,並架起炭火烘烤,這樣水銀揮發,只留下純金,一個銅鑄鎏金大殿在天柱峰山頂拔地而起。

bulb

榫卯

榫卯為榫頭卯眼的簡稱,是一種傳統木工中接合兩個或多個構件的方式,其中構件中的凸出部分稱為榫(榫頭,也稱作筍頭),凹入部分則稱為卯(卯眼,也稱作卯口、榫眼等)。最基本的榫卯結構由兩個構件組成,其中一個的榫頭插入另一個的卯眼中,使兩個構件連接並固定。榫頭伸入卯眼的部分被稱為榫舌,其餘部分則稱作榫肩。

30041ph007
金殿額匾(明代)
30041ph007

紫霄大殿

紫霄大殿位於武當山東南的展旗峰下,始建於北宋宣和年間,坐北朝南,背倚展旗峰,體現了中國古代「負陰抱陽,背山面水」的風水原則,從而形成了風水中「氣場」的藏聚和回護。紫霄大殿既是武當山八大宮觀中規模宏大、保存完整的道教建築之一,更是整個武當山祭祀真武大帝的重要場所,現存有建築29棟,建築面積6,854平方米。中軸線上為五級階地,由上而下遞建龍虎殿、碑亭、十方堂、紫霄大殿、聖文母殿,兩側以配房等建築分隔為三進院落,構成一組殿堂樓宇、鱗次櫛比、主次分明的建築群。

30041ph006
紫霄宮建築群(明代)
30041ph006

南岩宮

南岩宮始建於元至元二十二年至元至大三年(1285—1310年),明永樂十年(1412年)擴建。南岩宮位於獨陽岩下,山勢飛翥,狀如垂天之翼,以峰巒秀美而著名。現存建築2l棟,建築面積3,505平方米,佔地9萬平方米,有議案天乙真慶宮石殿、兩儀殿、皇經堂、八封亭、龍虎殿、大碑亭和南天門建築物。主體建築天乙真慶宮石殿,建於元至大三年(13l0年)以前。頂部前坡為單簷歇山式,後坡依岩,作成懸山式,簷下斗拱均作兩跳,為遼金建築斗拱的做法。

30041ph008
南岩宮
30041ph008

復真觀

復真觀是武當建築群中的一個較大單元,建於明永樂十年(1412年),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重修,位於獅子峰前,現存建築20棟,建築面積3,505平方米,佔地1.6萬平方米。中軸線上有照壁、梵帛爐、龍虎殿、大殿、太子殿。左側道院建皇經堂、芷經閣、廟亭、齋房,隨山勢重疊錯落。前有五雲樓,五層樓翼角立柱上架設12根樑枋,交叉疊閣,為大木建築中少見的結構,有一柱十二樑之稱。整體布局左右參差,高低錯落,諧調而完美,充分體現道教「清靜無為」的思想內涵。

30041ph009
復真觀道院(明代)
30041ph009

五龍宮

五龍宮位於武當山天柱峰以西的五龍峰山麓,靈應峰下,前為金鎖峰,右繞磨針澗,地勢清幽,是武當山建築最早的八宮之一,歷經唐、宋、元、明幾代修繕,共建有宮觀廟宇850間,規模一度龐大,但現僅存宮門、紅牆、碑亭及泉池、古井等。南宋時,戰爭頻繁,五龍宮道教建築在「百年之中,三罹兵火」,在歷朝的戰火中,五龍宮大部分被焚毀。五龍宮現存廟房42間,建築面積2,975平方米,佔地面積25萬平方米,現存殘餘宮牆251米。在元君殿基中部的漢白玉須彌座上,供奉着銅鑄鎏金玄天真武神像,高達1.95米,是武當山最大的真武神銅像。

30041ph010
五龍宮(始於唐代)
30041ph010

「治世玄岳」牌坊

「治世玄岳」牌坊聳立在武當山北麓,是武當山的第一道門戶,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坊身全部以榫卯拼合,造型肅穆大方,裝飾華麗,雕刻有多種人物、花卉的圖案,堪稱明代石雕藝術的佳作。石牌坊上的「治世玄岳」四字,由嘉靖皇帝特意手書,標誌着武當山的地位超越了龍虎山、茅山、青城山等道教名山,躍居久居盛名的五岳之上,被視作「天下第一名山」。其實,早在年輕的嘉靖皇帝剛剛登基時,便急忙派人來武當山祭拜玄武神,在他的心中,如果不是玄武神護佑,自己可能會作為親王在湖北終老一生,命運中的一個偶然,讓他從親王一夜之間變成了皇位的繼承人。

30041ph011
「治世玄岳」牌坊
30041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