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平遙古城保存了哪些明清古建築?

0211phn002_01
平遙古城保存很多古建築(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211phn002_01

平遙堪稱古代縣城的活標本,具崇高歷史和藝術價值的文物古蹟俯拾皆是。這城不過2.25平方公里,卻矗立了3,797處保存完整的古宅和古舖,對研究中國明清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建築等各方面發展有極高價值。

 

魁星樓

平遙城的魁星樓以前是建在南面城牆,創建於清康熙三十五年(1700年),但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移建於東南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魁星樓已殘缺不全僅剩磚台。魁星是北斗七星中前四顆星的總稱,後世多稱魁星為主宰文運的神,並建魁星閣以奉祀。平遙古城的魁星樓和城內的東南方位的文廟相呼應,是風水使然,更是當地崇尚文化的體現。今日,城內及城附近的學生,在考試前都會登上魁星樓,以求考試順利,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0211ph006
魁星樓保佑平遙的文運
0211ph006

市樓與金井

市樓源於漢代長安城,是為了管理市場而修建的樓閣,後世漸演變為城市裝飾性的建築。平遙的古市樓屹立於全城中心,橫跨於南大街北端,貫通南北,始建年代已無從考證,只知道現時市樓重修於清代康熙年間。市樓高3層,為三重簷木構架樓閣,高18.5米,樓頂為歇山頂式,瓦頂以黃綠琉璃鋪蓋,南面鑲嵌「喜」字,北面鑲嵌「壽」字,以祝願全城百姓長喜添壽。市樓室內設有神龕,南面供奉關帝,北面供奉觀音,西北角還有魁星爺的塑像。東西面則殘存着清代的精美壁畫。市樓東南腳下,有水井一眼,相傳「井內水色如金」,故市樓又名「金井樓」,為縣內古十二景之一。其實「金井」、「水色如金」並非事實。原來古人篤信風水,在建城時每按風水理論選址「點穴」,挖土檢驗地基,探測水源,這種井稱為「金井」,是為全城風水所在。

bulb

歇山頂式

歇山頂是中國傳統建築屋頂的形式之一,由四個傾斜的屋面和一條正脊組成。

0211ph007
市樓為歇山頂式建築
0211ph007

南大街

在平遙古城內,隨處可見的是明清時期的古街巷,其中最具代表的是位於古城中心的南大街,是全城的商業中心。清嘉慶時,城內的商業店舖已達七百餘家,不少店舖以經營大批量、大宗項的中轉業務為主。各種南北貨物源源不斷地載運進古城,轉發外縣、外省,故有「填不滿,拉不完的平遙城」之說。明清時期,平遙票號業務繁盛,順勢帶來了富庶的平遙古玩行業。到了今天,平遙的古玩行業在中國的地位仍然舉足輕重。古城最多古玩店的街巷,非南大街莫屬,所以人們又叫它「古玩一條街」。自1995年,平遙縣對南大街實施整體修復管理。隨着旅遊業興起,一些票號錢莊、老字號大小舊址紛紛開發了旅遊景點,傳統小吃、民俗客棧以及古玩攤檔也逐步形成規模。隨着知名度的提高,「明清街」似乎變成了南大街的代名詞。

 

鎮國寺

鎮國寺位於平遙縣城東北12公里,被列入中國第三位的珍貴木構建築。整座寺院坐北朝南,兩進院落,沿中軸線排列了天王殿、萬佛殿、三佛樓等。萬佛殿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之一,堪稱「千年瑰寶」,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雖經歷次維修,但仍完整保持了唐代建築風格,建造技藝精湛,結構設計奇妙,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藝術和建築防震、抗震的歷史實物資料。其主要特徵是:該殿近正方形,屋頂龐大,屋簷平出較遠,部分外伸達1.55米。這種像鳥翅膀的「飛簷」,不僅增加採光度,而且使沉重龐大的屋頂呈現出輕巧活潑的建築藝術形象。鎮國寺各殿皆有塑像,其中萬佛殿內保存的11尊五代彩塑最為珍貴。五代在中國歷史上跨度小,僅72年,期間曾發生滅佛運動,幸平遙人誠心信佛,故寺內彩塑能保存至今。

0211ph008
鎮國寺萬佛殿內彩塑珍品,造型精美,色彩如昔
0211ph008

雙林寺

位於平遙縣城西南6公里的雙林寺,大約創建於北魏早期。整座寺院坐北朝南,周邊的土牆於明代加建,三進院落,現時分布了大小殿宇10座,主要是元、明建築。雙林寺殿宇內的懸塑和彩塑,在中國雕塑藝術上久負盛名,以明朝作品居多,少數有元代風格,還有部分是清代的作品。這些彩塑一共有1,566件,原料為當地一種黏性很強的紅膠泥土,乾後堅硬如石,經久不裂。古平遙盛產琉璃,雙林寺內的塑像無論大小,眼珠都用琉璃燒製而成,映着光的琉璃眼珠倍添神韻。因此,中外專家稱雙林彩塑為「神品」、「東方藝術寶庫」。

 

文廟

文廟又稱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廟堂。平遙文廟位於縣城東城隅,坐北向南,始建年代不詳。平遙文廟由三組建築群組成,中央為廟區,建築有:櫺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明倫堂、尊經閣、敬一亭等依次排列在同一條中軸線上,東西原有時習齋、日新齋等,除大成殿外,多為清代重建。大成殿是文廟之主殿,規模宏大,為南宋金朝的建築,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文廟建築之一,也是城內保存最早期的古建築。古時的文廟一般都是地方學校的所在地。平遙文廟在清代咸豐年間(1851—1861年)設有超山書院,由徐繼畬出任院長,他被譽為「東西方文化交流拓荒者」之稱,平遙文風一時振興。今日的文廟已闢為山西省重點中學平遙中學,以現代形式延續古代的鼎盛文風。

0211ph009
平遙文廟大成殿珍貴在其悠久的歷史和質樸的建築風格
0211ph009

清虛觀

清虛觀坐落在城內東大街,是一座規模宏大的道教宮觀,創建於唐,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踏過山門是龍虎殿,結構採用「懸樑吊柱」的營造方法,是中國古代建築奇特技術的實物資料。兩次間是元代彩壁塑,左青龍、右白虎。中殿是純陽宮,殿內奉供着八仙之一「純陽祖師」呂洞賓。三清大殿供奉了道教三清,即玉清真人元始天尊、上清真人靈寶天尊、太清真人道德天尊。清虛觀第三進院,由玉皇閣和東西窯組成,玉皇閣是最後一座主要殿宇,下窯上閣,窯內供奉真武大帝以及脅待周公和桃花女,頂閣供奉的是道教神仙中的最高統治者玉皇大帝。現時清虛觀已被闢為平遙縣博物館,主要建築10座,陳列室8個,陳列了與清虛觀道教文化和平遙縣城史文化的歷代珍品,包括28箱製於光緒年間的紗閣戲人

bulb

紗閣戲人

清虛觀內的紗閣戲人製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雖已有近百年歷史,然而光彩不遜。紗閣戲人以紙、泥、榖草為原料,以傳統戲曲為題材,一閣一戲,一戲一場,紅黑淨旦丑,樣樣皆有。造型有立有坐,有文有武,臉譜表情傳神,服裝高雅細緻,是元宵節鬧社火供人觀賞的藝術品。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