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家思想如何影響中國歷代政治?

mainsite_5000_0302_10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0_header_v1

漢初黃老無為而治

為吸取秦亡的教訓,漢初君臣均提倡清淨無為的黃老思想。陸賈主張以黃老思想治國,在其《新語》提出聖賢應與「道」結合,得劉邦稱讚。張良和曹參以黃老之學作為治國方略,「蕭規曹隨」及「張良功成身退」被傳為美談。漢文帝好老子之言,詔命諸臣習老,遣使向著名道家人物河上公請教「道」的大義。癡迷黃老之學的竇太后對漢景帝和漢武帝有所影響,造成日後的「文景之治」。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召門客編著《淮南子》,集黃老思想之大成。黃老之學在漢初成為社會政治的精神支柱,它吸取儒家仁義觀念,配合輕徭薄賦、敦樸節儉、與民休息的政策,切合當時的社會需要。

0302ph013
西漢名臣張良
0302ph013
0302ph014
西漢名臣曹參
0302ph014

魏晉玄學之風

在魏晉時期,《周易》、《老子》、《莊子》號稱「三玄」,思想家王弼提出「以無為本」,無為之治也就成為政治生活應該遵循的最高原則。嵇康提出「越名教而任自然」,認為社會上的名教不符合人的自然本性,應超越名教的束縛,順任人的自然本性,並反對司馬氏集團以維護名教的名義而篡奪曹魏政權。社會上的士大夫潛心「三玄」,以消除動亂帶來的無常感,以求內心平衡。曹魏政權亦需清淨無為的黃老思想,曹丕自廣陵退兵後曾說:「三世為將,道家所忌」,準備實行休養生息。南朝梁武帝篤信佛道,親講《老子》,並常就軍國大事向號稱「山中宰相」的道士陶弘景諮詢。

0302ph015
曹丕自廣陵退兵後曾說:「三世為將,道家所忌」,故準備實行休養生息。
0302ph015

0302ph016
魏晉時期之思想家王弼
0302ph017
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

初盛唐的老子崇拜

唐高祖借稱起兵為奉天承運,追認亦姓李的老子為李唐王朝的遠祖,詔令道教在三教中的優先地位。唐太宗實行撫民以靜的施政政策、抑情損欲的修身之道、謙下納諫的用人之術,奠定「貞觀之治」盛世。唐玄宗好道,曾親譯《道德經》,並設立崇玄之學,將《老子》、《莊子》、《列子》和《文子》列入考試內容,稱為「道舉」。唐朝君主尊道抑佛,唐武宗曾大肆滅佛。唐憲宗、唐穆宗、唐敬宗、唐武宗以及重臣名士欲長生不老,卻誤吃道士丹藥中毒早死。

 

在唐朝,道士常被加官晉爵,老子的封號不斷上升,《老子》和《莊子》分別成為道教的兩大經──《道德真經》及《南華真經》。《一切道經音義》和歷史上第一本道藏《三洞瓊綱》也是在唐朝時期編纂的,提高了道家經典的地位。君主常有受道教法籙的規矩,並有內廷宮人為女道士的風氣。可見唐朝君主借助神化老子以鞏固皇權,亦藉道家思想以滿足個人的精神追求。

0302ph018
唐朝的老君像
0302ph018

宋元明皇室崇道

在宋朝,宋太祖重視清淨無為的道家主張,對其皇權天授和祈福消災的道教觀甚感興趣,曾兩次接見華山道士陳摶。宋真宗則另設一道教尊神趙玄朗作為趙宋的始祖。宋徽宗自稱教主道君皇帝,將神權和君權合一,潛居深宮,日事齋醮、煉丹服食。

 

金代的全真道大師丘處機曾勸成吉思汗要忠孝仁義,不嗜殺人,清心寡欲。在明朝,著名道家人物顛仙周顛曾參與明太祖朱元璋起義。明世宗崇信神仙長生不老之術,更因服丹藥而死。在清朝,康熙頒發《老子》一書,令諸臣習其政略。雍正更親自為正統道家張紫陽的《悟真篇》作序。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