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金庸筆下的江湖恩怨

20404ph018
《飛狐外傳》書影
20404ph018

金庸的頭兩部作品即《書劍恩仇錄》和《碧血劍》,主要是講述民族矛盾,揭露統治階級的腐敗,同時刻畫民族英雄為基本創作模式。小說中的主人公,與其說是仗義江湖的大俠,不如說是為國為民的民族英雄。

 

《雪山飛狐》是金庸小說創作歷程中的一次重要探索。無論是藝術水準,還是思想深度,《雪山飛狐》都算是一部傑出作品。在武俠小說歷史上,這樣的敍事形式可說前無古人。《射雕英雄傳》成為金庸小說創作的第一座「高峰」,不僅是因為這部作品創造了郭靖這樣一位真正頂天立地、為國為民、死而後已的大俠形象,更因為作者將西方小說的成長故事模式引入了武俠世界之中。引入這成長模式,使得金庸小說在歷史背景、江湖傳奇兩條重要的傳奇線索之外,找到了最重要的人生故事敍事主線,從而使金庸小說真正別開生面,絕對與眾不同。

 

從《射雕英雄傳》到《神雕俠侶》,又是金庸小說創作的一次大變革。不僅是小說的敍事主題及其主人公的個性形象的變化,更是價值觀念的根本改變。前者的價值觀,是集體主義的,即以社會利益為價值本位,而後者的價值觀,則是個人主義的,即以個人利益、情感和尊嚴為本位。如果說前者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俠義小說,後者則更接近於言情小說,因為前者着重的是英雄,後者着重的是兒女。前者的重點,是書寫主人公為國為民,而不惜犧牲自我;後者的重點則是書寫主人公至情至性,目標是要實現自我。

20404ph019
郭靖自小生長在漠北,深受草原文化影響。
20404ph019
20404ph020
楊過(黃曉明飾)與小龍女(劉亦菲飾)的師徒之戀情節在武俠小說中出現,可謂前無古人。(圖片出處:「新浪網」)
20404ph020

《連城訣》、《俠客行》這兩部小說較少被人專門研究,金庸創作這兩個人物,目的當是借助這種老實人、天真漢的誠實、天真的眼睛,觀看江湖武林的現實。讓他們帶着讀者看:在這個號稱「俠義世界」且多俠義名號和招牌的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俠客與義氣?

20404ph017
《連城訣》主人公狄雲
20404ph017

長篇小說《天龍八部》又是一種特殊模式,獨創性更加明顯。其獨特性在於,將一部情節複雜,人物眾多的長篇武俠小說,寫成了一部博大精深的宗教寓言。小說開頭的《釋名》中就交代得清清楚楚,這部小說是要借佛經中「天龍八部」即八種非人的神道精怪,作為世間人性及其欲望命運的象徵。《鹿鼎記》與其他金庸小說都不同,也與所有的武俠小說都不同。連作者本人都說,這部作品不像是通常的武俠小說,而更像是一部歷史小說。實際上,它當然也不是常規性的歷史小說,毋寧說是一部虛構的帶有明顯象徵性的文化小說。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