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從《紅樓夢》到「紅學」

0420ph001
甲戌本《石頭記》書影
0420ph001

自從經程偉元、高鶚補訂刊行後,《紅樓夢》以其博大精深的內容和嫻熟精湛的藝術表現,影響巨大。因為曹雪芹原著只有80回流傳於世,後人都希望能夠彌補這個遺憾,因此大量《紅樓夢》續書應運而生。首先是程偉元、高鶚等人在刊刻發行《紅樓夢》時補齊了後40回,並且號稱是多方搜集得到的曹雪芹原作,但其在藝術水準和情節呼應等方面與前80回有明顯的差距,所以一般認為這後40回是他人補作的。

 

《紅樓夢》在不斷被人用作續書題材的同時,也經常被改編成戲曲曲藝節目,《紅樓夢》之中的經典片段,如「黛玉葬花」、「晴雯補裘」被搬上舞台的頻率很高,由徐玉蘭、王文娟等人主演的越劇《紅樓夢》還拍成了電影,深受廣大觀眾歡迎。後來,《紅樓夢》還被改編成了電影、電視劇。從過去的戲曲、彈詞到當代的電影、電視,誕生了一批以《紅樓夢》為題材的文藝作品。當然,學術界也非常重視《紅樓夢》這部傳世巨著,從早期的脂硯齋評語到後來的評點派,從索隱到新紅學,紅學研究已經成為中國古典小說研究中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紅樓夢》還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文字,在海外漢學界和海外廣大讀者中,享有崇高聲譽。

0420ph027
《黛玉葬花》戲曲瓷器造型
0420ph027

《紅樓夢》自問世以來,吸引了大批文人學者的目光,他們從各個角度不同層次研究《紅樓夢》,甚至有些人把畢生的精力都投放於研究《紅樓夢》中。在眾多研究者長時間的積累努力之下,專門以研究《紅樓夢》為中心的一門學問──「紅學」誕生了。如果把早期的評點、題詠也算在紅學研究的範圍內,那麼紅學已經走過了二百多年的風雨,其間經歷了雜評、評點、題詠、索隱、新紅學等多個研究階段和派別,當代紅學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着更加系統化、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具體說來,紅學的研究範圍大致包括,研究《紅樓夢》的思想意義、藝術價值、創作經驗、作者曹雪芹生平家世,《紅樓夢》的版本、探佚、脂評等。紅學已經成為涉及政治、經濟、歷史、哲學、美學、文藝學、版本學、考古學、譜牒學(即家譜學)等多種學科的廣闊領域。紅學博大精深,還有許多問題有待來者去研究和探討。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