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紅樓夢》裡有哪些叫人過目不忘的人物?

0420ph017
王熙鳳弄權鐵檻寺
0420ph017

王熙鳳

王熙鳳出身於賈家的世代姻親──聲勢顯赫的王家,到了賈府,她又成了賈母最寵愛的孫媳婦、手執榮國府權柄的人。她潑辣灑脫、機智權變、心狠手辣,維持着賈府的運轉。這個從小玩笑間就能殺伐決斷的女子是一個決不輸於男兒的強者。作為賈家的理事者,她對家族的衰敗腐朽看得比其他人清楚,但是她並沒有站出來挽救家族的頹勢,相反,她一邊勉力支撐着賈府,一邊盡量攫取個人利益,放縱而不露聲色地享受着人生。除了金錢與權勢,她不相信任何人,更不在乎倫理信條,甚至連鬼神報應都不當作一回事。為了達到目的,她可以不擇手段,為所欲為,「毒設相思局」、「弄權鐵檻寺」以及逼死尤二姐等一系列事情,讓人們看到了她醜惡可怕的一面。賈府因為有了她,才得以在末世之時依然維持着風光體面,也正因為她的所作所為,加速了賈家的淪亡。隨着安身立命的大樓轟然倒塌,機關算盡太聰明的王熙鳳也終於油盡燈枯,徹底結束了她那富有才幹、美麗而邪惡的生命。

 

史湘雲

史湘雲是《紅樓夢》中唯一能與林黛玉、薛寶釵一較長短的女性形象,而且與多愁善感的黛玉和心機深沉的寶釵相比,嬌憨開朗的湘雲似乎贏得了更多的讚賞。史湘雲也是自幼父母雙亡,寄居在叔叔家,而且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她的叔叔、嬸子對她並不好,這些委屈煩惱也會令她憂傷,但她並沒像黛玉那樣讓憂傷縈繞心頭。在每個與兄弟姊妹們相處的日子裡,湘雲都是大說大笑快樂率性的。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太瞻前顧後,她給人留下的總是歡快無邪的身影,比如她咬舌子的小毛病,她醉眠芍藥裀的美麗一幕,她烤鹿肉的調皮舉動。她與寶玉也算是好友,在一起有時親熱,有時惱火,但襟懷坦蕩,不涉兒女私情。

0420ph018
史湘雲
0420ph018

劉姥姥

劉姥姥這個人物類似於戲曲中的丑角,一出場就帶着引人發笑的因素。這個老婆婆本該在家中頤養天年,但為生活所迫,不得不厚着臉皮去賈府尋求門路,那種開口告貸的尷尬與窘迫,讓人笑過之後,漸漸品出其中的辛酸。劉姥姥本來深通世故,頗見過些世面,但為了哄賈母開心,只能裝傻充愣地表演,在賈府上下的嘲笑聲中,艱難地為家人求幾兩度日的銀子。不過,這位老人通過睿智的表演,也在諷刺着這些錦衣玉食的小姐奶奶們,映襯出她們每日的無所事事、無聊空虛。而在賈府衰敗以後,正是這個只拿過賈府幾兩救濟銀子的老婆婆,仗義地解救了巧姐,比起賈家那些落井下石的親朋故舊來,這個卑微可笑的小人物顯得仗義高尚。至此,劉姥姥的形象徹底褪去了可憐可笑的色彩,閃爍出可敬的光芒。

0420ph019
劉姥姥
0420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