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大觀園內的美少女

憂鬱敏感的林黛玉

林黛玉由於小時父母鍾愛,所以比較任性。後來因為父母亡故寄居在賈府,孤苦伶仃的處境,使她比一般人更加憂鬱敏感,然而聰明伶俐、幽默風趣、才華橫溢的詩人氣質,卻是她性格的主流。在齷齪勢利的環境中,她始終保持着自己高潔的品性,有時會心直口快地指斥周圍的不合理、不公正,因而被人看作刻薄、小性兒、不會做人。只有自幼耳鬢廝磨的寶玉能夠理解體貼黛玉,但與寶玉的真摯愛情既是黛玉生活的精神支柱,也是她無盡痛苦的源泉。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私自戀愛是極大的錯誤,黛玉因此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更嚴重的是,她的愛情前景黯淡,賈府的家長們並不看好這個病弱無依的孤女,他們經過一番比較,最終選擇了寶釵作寶玉的妻子。黛玉在沉重打擊之下終於走向死亡。

0420ph014
林黛玉
0420ph014

大方從容的薛寶釵

薛寶釵出生於「珍珠如土金如鐵」的皇商家庭,為待選入宮而進京。她完全按照封建婦道所要求的溫良賢淑來塑造自己,所以她的言行舉止總是溫婉內斂。薛寶釵有很現實的處世原則,在勾心鬥角的賈府,她能夠與上上下下相處得水乳交融,這既是她懂事可愛之處,也能看出她的成熟世故。薛寶釵一般都表現得大方從容、好讓不爭,但如果真有人損害到她的利益,這位小姐實際上是毫不退讓的,比如當賈寶玉不慎將她比作楊貴妃時,她所表現的辛辣鋒芒甚至超過了林黛玉。當然,薛寶釵畢竟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女,她並不是每天沉浸於爾虞我詐的陰謀家,也不是披着道貌岸然外衣的道學家,她的成熟精明只是相對而言。薛寶釵也同樣有少女的情懷,在她快樂地追撲蝴蝶時,我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天性中的活潑天真。同時,她對於寶玉也有着真實的感情,對於未來的婚姻有着期待,可惜,雖然她終於在與黛玉的競爭中勝出,但她得到的只是有名無實的婚姻。

0420ph015
薛寶釵
0420ph015

率性天真的晴雯

晴雯是個富有個性的美麗女子,雖然出身低微,但沒有絲毫的奴顏媚骨。她秀外慧中的特徵與小姐中的林黛玉雷同,以致寶玉對她也與別不同。她聰明熱情,寶玉的雀金裘燒破了洞,是她帶病連夜縫補好的;她率性天真,和寶玉吵架後不久又能很快和好,還一起大撕扇子,神采飛揚盡情歡笑。

0420ph011
寶玉撕扇子博晴雯一笑
0420ph011

老實可靠的襲人

襲人是寶玉的貼身大丫鬟,她給人的印象一向老實可靠,賈母最初把她派給寶玉也是因為她「心地純良,克盡職任」。但在這種表象下,襲人自有她心機綿密的一面。作為地位低微的下人,她的最大願望就是給寶玉當妾,把自己提到半個主子的位置上去,因此她處心積慮地為這個目標經營着。

0420ph016
襲人
0420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