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欣賞王羲之的書法藝術?

30050ph013
王羲之《蘭亭序》,此為宋代摹本
30050ph013

王羲之書法的藝術境界主要有三方面:其一,將漢魏拙樸書風轉為自然流美書風,與東晉文人雅士風流倜儻的人生姿態相合拍。王羲之重視書法線條運行的自然流美,因為意在筆前使得線條一一心畫,將書家情感跡化而稟有宇宙精神和生命情思。這種宇宙精神和生命情思的流動不息,使得線條成為帶有玄學意味的時間節律、大化流行軌跡的寫照。書法用筆通過線條的起伏流動,線條粗細曲直乾濕的參差,墨痕輕重堅柔光潤滯澀的變化,傳達出人心靈的焦灼、暢達、甜美、苦澀等情感意緒。書法線條中流動着書家的縷縷情思和藝術感覺,這種創造性可映襯出書家的精神意志和個性風貌。書法線條作為書法藝術最精純的語言,表徵出中國美學「為道日損」的根本精神。書家把宇宙作為「俯仰往返,遠近取與」的觀照,以靈動的線條表現大千世界,從有限中游離出無限,化實象為空靈,以生動的與道相通的線條勾勒文字形體而呈現心靈,傳達一種超越於墨象之外的不可言喻的思想、飄忽即逝的意緒和獨得於心的生命風神。線條飛動飄逸,綿延搖曳,通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墨氣四射,四表無窮,臻達生命的極境。

 

書法線條「為道日損」的美學意義在於:在「致虛極」、「見素樸」、「損之又損」中,將空間時間化,將有限無限化,將現實世界的一切都加以淨化、簡化、淡化,而成為「惟恍惟惚」的存在。書法不必應言,不必具象,而僅以其一線或濃或淡或枯或潤的遊走的墨跡,就可以體現那種超越於言象之上的玄妙之意與幽深之理。這種忘言忘象至簡至純之線,貴在得意、得氣,而指向終極之道。線以見道,墨以呈氣,表現情思,體驗化境,融生命本體存在之意而非外在物象形跡於筆墨線條律動渾化之中,不拘滯於形跡而忘形忘質。這種以線條表意明道,以簡略之跡傳神造境的觀念,正是中國書法指向幽深之境的美學精神之所在。

30050ph014
王羲之像
30050ph014

其二,將魏晉崇尚的「不激不勵,風規自遠」的「中和」之人格美、書法美,發揮到盡善盡美之境,形成傳承古代精髓,獨標新意的雅致飄逸、剛柔相濟的書法美學理念,與中國文化精神中的多樣統一的「中和之美」相合拍。王羲之手劄是在實用中產生的書法,其篇篇不同風格各異,說明他的書法極具豐富及包容,這種多樣性的創新成為歷代文人學士學習書法的圭臬,其根源與中國人內心「和諧」觀相合鳴。正是這一剛柔相濟的書法獲得「龍跳天門,虎臥鳳闕」之美譽,並雄霸書壇一千六百多年,使得帖學的瀟灑流美之風成為中國書法史的主流。中國建築結構講究節奏、空間,書法結體也講究節奏、空間,書法和建築都以創造意境為高,而意境的獲得有賴於虛實關係的審美處理。

 

其三,完成「尚韻書風」。作為美學意義上的「韻」,最早用來品藻人物形態風度,其後才逐漸擴大到書畫詩文中,並成為寫意藝術流派的風神卓然的理想美。中國書法重視線條,一個偉大的書家追求的是忘掉線條,從線條中解放出來,強調不拘於有形的線條墨色,呈現心性價值,以表現書家心情境遇之悲喜怒憂,展露其有意識和無意識的內心秩序或失序。書法之韻,通常指一種以書寫作者主觀審美體驗為主,或生動自然,或縝密洗煉,或委曲含蓄的意味無窮的藝術氛圍。書法得其「韻」,即達到自然隨化、筆與冥合之境,反之,則意味盡失。筆意是生成書法獨特氣韻意味的關鍵,而「筆斷意連」是其根本的審美要求,「心手達情」是書法藝術魅力得以呈現的創作形式。筆斷意連指書法藝術作品中點劃雖斷而筆勢承續的整體勢態。草書的形質是相連的筆道,但是如果沒有頓挫勁健的筆劃,那就如春蚓秋蛇一般,了無生氣,顯不出蒼雄軒昂的性情;楷書如果僅有筆劃頓挫的形質,不顧使轉變化、上下左右的顧盼靈動,整個字就會呆若「運算元」,體勢不顯,神采全無。在一字之中,「筆斷」使線條起止有變,「意連」使結字啟承分明,相互照應謹嚴,氣貫不斷,方可呈現韻律美和意境美。

 

「心手達情」表明書法是一門關於道、心的藝術。書法不僅是「法」,而且是「道」。相對其他書體來說,草書的表現力尤為豐富。草書筆終而意無盡,氣勢連貫,迅捷放縱。點畫流暢跳蕩,隨勢而變。線條形態縱橫,雖包舉萬類,各有所象,但又終會歸合到統一的抽象形態。其筆勢之縱橫馳騁、運筆之盤曲回環,神秘淵深,非有敬畏之心者不能窺其端際。總之,王羲之在傳承古典精華基礎上加以獨特創新,使其書法成為中華民族精神認同的法書。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