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愛國詩人陸游

30051ph019
30051ph019

陸游(1125—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應進士試,因主張恢復中原,觸怒秦檜而被黜落。宋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歷鎮江、隆興等地通判,因贊助張浚北伐而被彈劾罷職。乾道八年(1172年)陸游受聘為四川宣撫使王炎幕府任幹辦公事兼檢法官,來到當時的宋金前線南鄭(今陝西漢中),開始了從軍的經歷。但不久之後,王炎被調離南鄭,陸游也被調回成都。淳熙二年(1175年),陸游進入四川制置使范成大幕府任參議官。後因「恃酒頹放」而受彈劾,遂於五十二歲時自號「放翁」。

 

從戎南鄭和蜀中任職時期的詩作,或表現抗戰的理想,抒發壯志難酬的憤慨,或抨擊主和派的苟且偷安,即使是流連光景,詩酒燕遊之作,也大多寄寓了報國無路的苦悶心情。為了紀念這一時期的生活和詩歌創作,陸游特地把詩集定名為《劍南詩稿》。淳熙五年(1178年),陸游被召回臨安。淳熙七年(1180年)罷職回鄉閒居。淳熙十三年(1186年)春,朝廷任命陸游為朝請大夫、權知嚴州(今浙江建德)。淳熙十六年(1189年),又被加以「嘲詠風月」的罪名而被彈劾罷職。此後退居山陰閒居約二十年。嘉泰二年(1202年)曾一度出山,還希望施展抱負,但不久就失望而歸。1210年1月26日,八十五歲的老詩人懷着壯志未酬的悲哀與世長辭。

 

陸游一生創作極為勤奮,為後人留下了近萬首詩歌,並留下了寶貴的創作經驗。陸游的詩歌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涵蓋生活的各個方面。最為重要的是表現抗戰主題的作品。其次以發掘自然之美和品味日常生活詩意的作品也很能反映陸游的詩人氣質。此外,農村題材的作品和書寫愛情悲劇所帶來的哀痛的詩篇,也都有很高的成就。

 

陸游重視生活體驗對詩歌創作的意義,主張「養氣」,又強調創作中的「傑思」,既追求「措辭磊落格力高,浩如怒風駕秋濤」(《記夢》)的豪縱,又能抓住事物的特徵,加以精細、準確的刻畫,具有鮮明的寫實風格。陸詩的語言簡潔平易,圓轉流暢,常能於平易處見工整。陸詩的對仗常常能做到工整而不落纖巧,新奇而不事雕琢,歷來受人稱道。

 

陸游壯懷激烈的一生,受到了後人景仰;他留下的文學作品,塑造了悲壯而崇高的精神之美,特別是他的詩中表現的英雄氣概、戰士情懷和錚錚鐵骨、浩然正氣,更使歷代讀者受到鼓舞。近代梁啟超《讀陸放翁集》說:「詩界千年靡靡風,兵魂銷盡國魂空。集中十九從軍樂,亙古男兒一放翁!」代表了後人對陸游的崇高評價。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