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現代著名圖書館

0706ph021
北京圖書館就是現在的國家圖書館
0706ph021

國家圖書館位於北京市西郊白石橋紫竹院公園旁,佔地7.24公頃,面積28萬平方米。富有民族氣派的總館大樓氣勢恢宏,莊重典雅。國家圖書館前身是京師圖書館、國立北平圖書館,1950年改名為國立北京圖書館,1951年更名為北京圖書館,1987年總館由文津街遷白石橋新址,1998年更名為國家圖書館,對外稱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研究型圖書館,收藏宏富,館藏古今中外各類文獻達二千五百萬餘冊(件),居世界國家圖書館第七位。所藏善本古籍、殷墟甲骨、金石拓片、古代輿圖等,有二百八十多萬冊(件)。外文書刊典藏國內最多,最早的善本是十五世紀印刷的歐洲「搖籃本」。此外還收藏豐富的縮微製品、音像製品以及國內外光碟資料庫、電子出版物,並已建成文獻數位化加工中心。國家圖書館負責全面入藏國內正式出版物,是國家總書庫。同時還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指定的博士論文收藏館、圖書館學專業資料集中收藏地、全國年鑑資料收藏中心、全國書目中心和圖書館資訊網路中心。

 

上海圖書館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省級綜合性研究型公共圖書館。始建於1952年,館舍在南京西路原跑馬廳。上海圖書館新館佔地3.1公頃,建築面積12.7萬平方米,主建築為兩座高1,069米、588米的塔型高層,綠樹掩映,花木環抱,優雅地張開雙臂,迎接四方讀者。上海圖書館現藏中外文獻五千六百萬餘冊。豐富精美的歷史文獻是其最大特色。所藏古籍善本二萬五千餘種,其中唐五代寫經二百餘種、宋金元刻本303種、明抄本286種、稿本1,800種、名家批校本二千餘種。家譜藏量全國第一,碑帖、尺牘、朱卷等難計其數。近代出版物如書籍、雜誌、報紙等,以及舊外文圖書的收藏,更為全國之最。全館設有各類閱覽室32個,可供3,000讀者同時閱覽,另有大中型展覽廳、報告廳等。為整理研究、開發館藏文獻,館內還成立圖書館學情報學研究所、歷史文獻研究所、中國文化名人手稿館、藝術研究館等研究機構。上海圖書館新館設有世界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衞星接收天線系統、自動小車送書系統、索書資訊電子傳送系統,是一座現代化圖書館。

 

台灣中央圖書館坐落在台北市中山南路繁華街口。其前身是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在南京創建的國立中央圖書館,1949年播遷來台,1954年復館。館舍初設於台北南海路植物園內,1975年遷入中山南路新館。新館大樓地上7層、地下2層,按使用功能分為閱覽、書庫、行政、文教活動四大區域。閱覽區居圖書館自地下一樓至六樓之中心部位,可同時容納二千多人。二樓閱覽大廳設中文新書閱覽室、學位論文閱覽室、參考閱覽室等;三樓有期刊閱覽室;四樓善本閱覽室;五樓是政府資訊及法律閱覽室;六樓為大陸資料室、藝術資料室、日韓文圖書閱覽室。館藏古籍善本十二萬餘冊,其中六千多部明版尤為特色,另有漢竹簡書、金石拓片等各類文獻。所藏近現代中文圖書、期刊等文獻也相當豐富,於台灣地區官方出版物,貯存尤為齊備。圖書館兼理漢學研究中心業務,故積極搜羅各類漢學資料,諸如散佚海外古籍善本、敦煌遺書的微縮膠卷等。近年來又大力發展自動化作業,為讀者提供文獻資料化資訊服務。

0706ph022
台灣中央圖書館
0706ph022

位於香港銅鑼灣摩頓台的香港中央圖書館於2001年5月正式落成啟用。這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斥資6億9千萬港元興建的12層智慧型大樓,佔地面積9,400平方米,面積33,800平方米,是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中樞系統和資訊中心。圖書館配備有自助借書機、資訊終端機、多媒體資訊系統等現代化圖書館設施,提供全面、便捷的參考資訊服務。讀者可使用聯機公眾檢索目錄,索查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中英文館藏;可通過任何一家公共圖書館的聯機公眾檢索目錄終端機,獲知所查文獻的借閱資訊,並作預約或續借;又可透過館內四百多部連接區域網的電腦,隨意查閱館藏影音資料;或攜帶手提電腦接通並搜尋館內系統的資料,以及上區域網站盡覽互聯網及各種多媒體光碟。香港中央圖書館已獲指定為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世貿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歐洲聯盟、國際海事組織等9個國際組織的收藏圖書館。

0706ph023
香港中央圖書館
0706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