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康熙身世之謎

0117phn001_01
康熙皇帝畫像(圖片提供:姜永良/FOTOE)
0117phn001_01

康熙是清朝一位承先啟後的重要皇帝,究竟他是滿洲人還是漢人?曾引起一番爭議。他原名愛新覺羅‧玄燁,於順治十一年(1654年)在景仁宮出生,是順治帝(清世祖)的第三子,生母是孝康章皇后(佟佳氏)。佟佳氏的祖父是原居遼東的漢人,努爾哈赤起兵叛明,佟氏一族投靠女真,屢立戰功,後更歸入旗籍,成為旗人。由於是旗人,不受皇帝選妃「 按照規定不包括漢人」的限制,佟家的女兒可以成為后妃。於是,康熙這位滿洲人皇帝,竟然是滿漢混血兒,身上流着一半漢人的血液。

0117phn002_01
孝康章皇后(圖片提供:閰建華/FOTOE)
0117phn002_01

至於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皇太后,是扶持和教導康熙的重要人物,正如他自己所說:「設無祖母,無以至今日」。孝莊皇太后是順治的母親。順治病危時,她開始處理政務,順治的遺詔也經她過目。這位蒙古公主有政治才能而無政治野心,順治死後,有人請她垂簾聽政,但她斷然拒絕。康熙自幼在這位祖母的庇護下成長,祖母也按照帝王的標準教育這個小孫子。康熙親政後,每有困難,多向祖母請示。祖母病危之際,康熙親侍左右「三十五晝夜衣不解帶」,祖母去世時,康熙更是「呼天搶地,哭無停聲」。

 

 孤獨童年

中國的帝皇擁有天下,偏偏擁有幸福童年的並不多見,康熙也不例外。首先,根據宮中規矩,不許親生母子同居一宮,因此玄燁自出生起就得不到母愛,只能由保姆照顧。其次,玄燁又因為體弱多病,經常要接受治療,因此承受許多肉體上的折磨。不過,最令玄燁感到遺憾的是父親對他的態度。玄燁出生後,順治就喜歡上其他妃子,對玄燁母親佟妃日益冷淡,對玄燁自然也就不太喜歡了,順治甚至借口玄燁未曾出痘,命人抱到宮外養育。康熙晚年慨嘆道:「從沒有在父母跟前過一天歡樂的日子,這是我六十多年人生中的遺憾。」

 

早有凌雲志

順治有許多兒子,玄燁排行第三。六歲那年,有一天,玄燁和其中一個哥哥及一個弟弟向父親順治請安。順治叫他們到跟前,問他們:「你們長大後想做甚麼呢?」玄燁略為思考了一下,乖巧地說:「我願像父親一樣,做個好皇帝。」玄燁當了皇帝不久,祖母孝莊皇太后問他有甚麼打算,他回答說:「願天下太平,不打仗,沒有災荒,人人安居,和平幸福。 」皇太后聽了,高興得不得了。康熙在順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十九日登基,當時他只有8歲。在他10歲時,一位將軍為了討他歡心,獻給他一隻罕見的黃色鸚鵡,康熙拒絕這禮物,還嚴厲批評這位將軍,顯示出康熙雖然年紀小,但並不因為貪圖玩樂而喪失應有的志向。

 

剷除鰲拜

康熙年幼登基,不能親自處理國家大事,朝政由四個輔政大臣主持。其中一個輔政大臣叫鰲拜,事事凌駕其他輔政大臣,在朝廷內外廣植黨羽,甚至矯旨行事,殺害反對自己的大臣,完全不把皇帝放在眼內。康熙決定除掉鰲拜,但鰲拜耳目眾多,事情必須不動聲色地進行。康熙挑選了一批忠實可靠的少年,以陪他練習摔跤為名,組織了一隊親信衞士,準備日後對付鰲拜。鰲拜由於經常出入皇宮,多次看見他們摔跤,時間一長,也就不起疑心。一天,鰲拜照常上朝,對這批少年沒有任何提防,康熙一聲令下,這批少年馬上捉着鰲拜,康熙宣佈了鰲拜的罪行。最終鞏固了自己的政權。康熙當時只得16歲。

 

康熙在位61年,開啟了康雍乾盛世。他於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在北京暢春園病逝,終年69歲。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