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金庸的小說世界

20404ph043
20404ph043

金庸(1924—2018年),原名查良鏞,華人最知名的武俠小說作家、新聞學家、社會活動家,與古龍、梁羽生並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大宗師。著有「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及《越女劍》等15部武俠小說,作品膾炙人口。

 

1924年,金庸出生於浙江省嘉興市海寧縣的書香望族,祖父是清末進士,伯父、父親、哥哥都是大學畢業,自小接受了良好的家學薰陶。他不僅從小在學習上名列前茅,而且很早就養成課外閱讀的習慣。1939年,少年金庸與同學合編了《獻給投考初中者》的複習指導書,暢銷內地,開啟了自己的寫作生涯。1944年,金庸考入國立政治大學,後轉入東吳大學。1948年,金庸進入《大公報》做電訊翻譯,不久受派遣南下香港工作。1955年,金庸寫了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從此一發不可收拾。1959年,金庸與人合資創辦了《明報》,任主編兼社長歷35年,期間又創辦《明報月刊》、《明報周刊》、新加坡《新明日報》及馬來西亞《新明日報》等。香港報紙如林,競爭激烈。金庸任董事長期間,《明報》由微末小報壯大為舉世聞名的報業集團,是香港報業史的奇跡,也是金庸的人生成就之一。1972年,金庸封筆。1994年,金庸離開《明報》。

 

金庸一生成就豐富,在新聞、企業、社會活動上均有建樹,但他對華人世界的最大貢獻還是創造了金氏武俠世界。武俠小說最大的難點就是重複的敍事模式,而金庸小說自覺且不斷地突破了既有模式。這主要是依靠主人公的人格模式變化完成的。大致說來,金庸小說主人公的人格模式分為以下幾種:一是以陳家洛、郭靖為代表的為國為民的儒家人格模式,二是以楊過和張無忌為代表的重視心靈的道家人格模式,三是以狄雲和石破天為代表的老實人、天真漢的人格模式,四是以段譽為代表的慈愛悲憫的佛家人格模式,五是以令狐沖為代表的追求自由的現代人格模式,六是以韋小寶為代表的中國世俗文化精靈的人格模式。在豐滿的主人公人格的基礎上,作為民族英雄讚歌的《書劍恩仇錄》寫出了俠之大者的家國情懷,體現個人本位的《神雕俠侶》寫出了主人公的至情至性,作為俠道滄桑傳奇的《雪山飛狐》展現了地道古風的俠,描寫混沌江湖的《俠客行》、《連城訣》寫出了老實人和天真漢的苦難人生,有宗教寓言意味的《天龍八部》揭示了人類因欲望氾濫而導致悲劇的命運,有政治諷喻意味的《笑傲江湖》激化了專制政治與自由人格的衝突,有文化象徵意味的《鹿鼎記》直指中國文化和社會的劣根性。

 

金庸小說提升了通俗武俠小說的創作水準與藝術境。它創造了一個融合歷史背景、江湖傳奇、人生故事的奇特三維世界,創造了一個鮮活生動且千姿百態的情愛世界,生動地挖掘了武術中的文化,蘊含着十分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半個多世紀以來,金庸小說一直是全世界華人讀者的最愛,不斷被改編成影視、舞台、動漫、網路作品,掀起過多股熱潮。學術界也非常重視金庸作品,金學已經成為人文科學研究中的一門顯學,港澳台和內地都有大量的研究專著出版。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