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金庸的小说世界

20404ph043
20404ph043

金庸(1924—2018年),原名查良镛,华人最知名的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社会活动家,与古龙、梁羽生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著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及《越女剑》等15部武侠小说,作品脍炙人口。

 

1924年,金庸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县的书香望族,祖父是清末进士,伯父、父亲、哥哥都是大学毕业,自小接受了良好的家学熏陶。他不仅从小在学习上名列前茅,而且很早就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1939年,少年金庸与同学合编了《献给投考初中者》的复习指导书,畅销内地,开启了自己的写作生涯。1944年,金庸考入国立政治大学,后转入东吴大学。1948年,金庸进入《大公报》做电讯翻译,不久受派遣南下香港工作。1955年,金庸写了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59年,金庸与人合资创办了《明报》,任主编兼社长历35年,期间又创办《明报月刊》、《明报周刊》、新加坡《新明日报》及马来西亚《新明日报》等。香港报纸如林,竞争激烈。金庸任董事长期间,《明报》由微末小报壮大为举世闻名的报业集团,是香港报业史的奇迹,也是金庸的人生成就之一。1972年,金庸封笔。1994年,金庸离开《明报》。

 

金庸一生成就丰富,在新闻、企业、社会活动上均有建树,但他对华人世界的最大贡献还是创造了金氏武侠世界。武侠小说最大的难点就是重复的叙事模式,而金庸小说自觉且不断地突破了既有模式。这主要是依靠主人公的人格模式变化完成的。大致说来,金庸小说主人公的人格模式分为以下几种:一是以陈家洛、郭靖为代表的为国为民的儒家人格模式,二是以杨过和张无忌为代表的重视心灵的道家人格模式,三是以狄云和石破天为代表的老实人、天真汉的人格模式,四是以段誉为代表的慈爱悲悯的佛家人格模式,五是以令狐冲为代表的追求自由的现代人格模式,六是以韦小宝为代表的中国世俗文化精灵的人格模式。在丰满的主人公人格的基础上,作为民族英雄赞歌的《书剑恩仇录》写出了侠之大者的家国情怀,体现个人本位的《神雕侠侣》写出了主人公的至情至性,作为侠道沧桑传奇的《雪山飞狐》展现了地道古风的侠,描写混沌江湖的《侠客行》、《连城诀》写出了老实人和天真汉的苦难人生,有宗教寓言意味的《天龙八部》揭示了人类因欲望泛滥而导致悲剧的命运,有政治讽喻意味的《笑傲江湖》激化了专制政治与自由人格的冲突,有文化象征意味的《鹿鼎记》直指中国文化和社会的劣根性。

 

金庸小说提升了通俗武侠小说的创作水平与艺术境。它创造了一个融合历史背景、江湖传奇、人生故事的奇特三维世界,创造了一个鲜活生动且千姿百态的情爱世界,生动地挖掘了武术中的文化,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半个多世纪以来,金庸小说一直是全世界华人读者的最爱,不断被改编成影视、舞台、动漫、网络作品,掀起过多股热潮。学术界也非常重视金庸作品,金学已经成为人文科学研究中的一门显学,港澳台和内地都有大量的研究专著出版。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