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機械離不開水?

0811ph008
《農書》中的「水排」圖
0811ph008

水力機械大致有三種含義:一、將水位升高的機械,如農田中常見的刮車、筒車、龍骨水車等;二、利用水流能量來作功的機械,如水磨、水碓、水排等;三、利用水的浮力或壓差以達到某種功用的機械,如輪船、打撈船,以及船中的櫓、舵和槳等機械部件。

 

刮車是一個帶有曲柄、連桿的水輪。先在流水岸邊挖水槽,以岸的高低決定水輪大小,以人力驅動水輪運轉,輪輻將水刮上岸。刮車簡便易製,普遍使用於農業灌溉。筒車也稱流水筒車、水轉筒車或簡稱筒輪。最簡單的筒車其輪軸架於河岸支柱上。流水沖擊槳葉狀輪輻或受水板使水輪運轉,從而盛水筒隨輪運轉而將水提升。龍骨水車也稱翻車、踏車、水車,它可分別以手拉、腳踏、牛轉和水轉等多種動力驅動。車身為一個盛水木槽,木槽兩端分別裝輪軸。上輪軸兩端各裝上4枝拐木,踏動拐木,上輪運轉,從而帶動龍骨板循環轉動,行道板在木槽內刮水上岸。李約瑟稱此類水車為「方板式鏈泵」。

0811ph009
《農政全書》中的「筒車」圖
0811ph009

水磨的發展與杜詩發明水排有關。馬鈞創造一個由水輪轉動的大型歌舞木偶機械,包括以此水輪帶動舂、磨。從機械角度來看,它是由水輪、軸和齒輪聯合傳動的機械。從車輪到水輪是技術史、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水碓是腳踏碓機械化的結果。以水力推動水輪,在延長的水輪軸上裝上一列凸輪或撥桿,使其撥動碓桿端末,即可使碓上下自由跳動。晉代杜預造連機碓,可能是一個大水輪驅動數個水碓;南北朝時代祖沖之造水碓磨,可能是一個大水輪同時驅動水碓與水磨的機械。這些成就表明古代水碓技術的大發展。杜詩於公元31年創造了稱為「水排」的水力鼓風器,之後,還有人依舊造人力或畜力的鼓風器稱為人排或馬排。

 

櫓與舵都是中國人最早發明的。作為推進船前進的櫓,用手搖動櫓擔繩,櫓板左右擺動,船便隨之前進,就像魚在水中靠其尾的擺動而前進。實際上,櫓板在水擺動時,產生了前後壓力差,從而形成船體前進的動力。舵是船航行導向機械。它由舵柱和舵板組成。舵柱在船尾直插入水中,下接舵板。舵板形式多樣,當船航行時水流在舵板上形成水壓──舵壓,舵壓與船的浮心之間形成一力矩,從而改變船的航向。祖沖之發明「千里船」,在建康(南京)新亭江試航。可惜,該記載未明確指出,祖沖之是否以輪代槳作為動力機械。至宋代,火藥與輪船已成為兩項最重要的軍事武器。宋代僧人懷丙以槓桿原理創造歷史上第一艘打撈船。

0811ph010
《武經總要》中的「戰船」圖
0811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