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的科技偉人有哪些著作?

0804ph027
《墨經》記載了很多古代物理學知識
0804ph027

墨子,名翟,春秋末戰國初魯國人,他是墨家的創始人。楚惠王時,公輸般打算為楚攻宋,墨子聞訊,連夜到楚國阻止。《墨子》原有 71篇,後亡佚18篇,故今本《墨子》僅53篇,其中以《尚賢》、《尚同》、《兼愛》、《非攻》、《節用》、《節葬》、《天志》等篇最能代表墨子的經世致用思想。主要著作:《墨經》;內容概述:1.時空觀念和機械運動;2.物體運動之中,運動、時間、空間三者之間的關係;3.力、重、運動之間的關係;4.力的平衡的規律性;5.槓桿實驗、輪軸、斜面等簡單機械;6.幾何光學,如成影、成像。

 

王充,東漢思想家、文學批評家。字仲任,會稽上虞人。曾出任郡功曹、州從事等幾任小官,因政治主張與上司不合而受貶黜。後罷官還家,專心立著。今存《論衡》85篇,另有《政務》、《譏俗》、《備乏》等,但已失傳。主要著作《論衡》內容:1.明確記述了司南的製作方法及靜電和磁石的吸引現象;2.從五個方面驗證雷電的火性;3.記述了雲雨和氣溫之間的關係;4.空氣振動:解釋發音的原理;5.闡述潮汐與月亮盈虧的關係。

 

沈括,字存中,浙江錢塘人。宋仁宗時(1063年)進士,神宗時曾參加王安石變法運動。宋熙寧八年(1075年)出使遼國,此後出任翰林學士,後知延州,加強防禦西夏,並加封為龍圖閣學士。晚年隱居潤州,築夢溪園。一生著作甚豐富,但大部分已散佚,今存《夢溪筆談》、《圖畫歌》、《蘇沈良方》等。另有一些論文學記遊之作,如《秀州崇德縣建學記》、《長興集》等。主要著作:《夢溪筆談》,內容:1.對太陰玄精(龜背石)的描述:注意到礦物結晶的形狀、顏色、光澤、透明度以及加熱失去結晶水和潮解等性狀;2.古代冶金技術:對膽礬煉銅、灌鋼、百煉鋼、舒曲劍等冶金技術。

0804ph025
沈括的《夢溪筆談》
0804ph025

宋應星,字長庚,奉新人。崇禎七年(1634年)任江西分宜教諭,任內著成《天工開物》一書。明亡後棄官歸里,終老於鄉。《天工開物》初刊於崇禎十年,全書共三編十八卷,從實踐和觀察出發,敍述了各行各業,尤其是農業的生產技術和經驗,對每一部門的原料開採和生產操作過程均有詳細說明,並附有一百二十三幅工藝流程插圖。1.衣食方面:農作物栽培、穀物脫粒加工、種桑養蠶、製鹽、搾糖等;2.日用品:磚瓦、陶瓷、銅鐵器、舟車等製造、冶煉金屬、搾取油類及造紙等;3.其他:五金採冶、兵器、火藥製作、製麯、釀酒、珠寶玉料採琢等。《天工開物》是中國古代科技史上一部重要名著,也是世界科技史上一部珍貴書籍。於十七世紀末傳入日本,十九世紀傳入歐洲。宋應星還著有《野議》、《論氣》、《談天》、《思憐詩》。

0804ph026
《天工開物》三卷明崇禎十年刻本
0804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