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代壁畫有哪些?

20501ph023
永泰公主墓壁畫中的女侍從
20501ph023

初唐的大型經變畫宏偉瑰麗,從敦煌初唐的西方淨土變、維摩詰經變、涅槃經變等可見一斑。這時還出現了地獄變、文殊和普賢、千缽文殊等新的題材。會昌滅法以及唐末戰亂,使寺壁多毀。隨着藩鎮割據,壁畫名手星散各地,盛極一時的唐代中原宗教畫傳統,也因此流散各地。

 

陝西、山東、山西、新疆、廣東、湖北等地隋唐墓出土大量精美壁畫。唐代厚葬成風,其墓室結構及壁畫規模更超過前代。永泰、懿德、章懷等皇族墓室,墓道兩壁繪青龍、白虎,下有浩大的出行儀仗、太子入朝以及狩獵、馬球等場面。文武官吏墓繪出遊、宴飲;備騎出行,以牛車、馬、駱駝為主的儀仗,可見唐墓壁畫重視社會生活。這時也出現了屏風壁畫,如吐魯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花鳥屏風壁畫,反映了不同時代的社會習俗。從漢唐墓壁畫考察,可看出壁畫不僅反映了不同時代的社會習俗,也展現了漢族事死如生的厚葬風。

20501ph021
章懷墓壁畫《觀鳥捕蟬圖》
20501ph021

唐代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與章懷太子墓,均坐落在乾陵東南側。乾陵東南共有陪葬墓17座。永泰公主李仙蕙是中宗的七女,懿德太子李重潤是中宗長子,兄妹二人因言忤武則天被殺,初葬洛陽,中宗李顯復位後,遷乾陵陪葬。章懷太子李賢是高宗與武則天的次子,被誣謀反,流放死於四川巴州。中宗復位後,將其兄李賢的屍骨運回陝西,追贈章懷太子,陪葬乾陵。三座陪葬墓均由墓道、過洞、天井、小龕、前通道、前墓室、後通道、後墓室等八個部分組成,但墓基的長短寬窄和天井、過洞、小龕的數目有所不同。其中懿德太子墓級別最高;永泰公主墓次之;章懷太子墓再次之。

20501ph024
懿德太子墓壁畫《儀仗圖》
20501ph024

章懷太子墓壁畫的《禮賓圖》,每幅共有六人,東壁的《禮賓圖》是唐朝官員引導各族來賓朝見太子的情形。唐朝與外域在政治、經濟及文化的交流十分頻繁,《禮賓圖》是唐代繪畫中常見的題材。懿德太子墓中有多幅大型的壁畫作品,壁畫內容包括城牆、闕樓、儀仗、伎樂等,表現了懿德太子生前不同生活場面。至於永泰公主李仙蕙的墓室壁畫當中保存較為完整的如西壁的《步行儀仗圖》,反映了唐代貴族生活中的儀仗情景。

20501ph022
章懷墓壁畫《禮賓圖》
20501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