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壁畫有幾多種類?

20501ph040
洛陽卜千秋墓壁畫中的朱雀
20501ph040

中國壁畫可分為宗教壁畫(寺院壁畫、石窟壁畫);殿堂壁畫(宮廷壁畫、宅院壁畫);墓室壁畫。寺院壁畫的構圖形式,有着不同的特點。如:西藏佛寺中的曼陀羅,壁畫是一種圓中套方、方中又寓圓的構圖,表現的是自然界萬物生死輪迴的法則,即人類無法超越,只能在意識中體驗到的意義──靈魂解脫,這就是曼陀羅式壁畫中具有的獨特藝術語言。元代永樂宮壁畫《朝元圖》(平列式構圖),和明代北京法海寺壁畫《帝釋梵天圖》,都屬同一類型的構圖形式。

20501ph005
敦煌莫高窟第220窟中的《西方淨土變》
20501ph005

在奴隸社會,工匠製作的壁畫已成為宮室殿堂的重要裝飾,春秋時代的墨翟就談到殷商時的「宮牆文畫」,周代祭祀與會見諸侯的明堂繪有大型壁畫,曾引起孔丘讚嘆。唐代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也記載了《漢武帝麒麟閣功臣圖》。早期的殿堂壁畫多起到「成教化,助人倫」的宣教作用。

 

早在新石器時代,先民就在墓坑上加上特殊的裝飾,以表達對死者的崇敬。先秦時的墓室壁畫主要是摹擬貴族居住地方的豪華裝飾。墓室壁畫是今天唯一能見到的漢代壁畫形式。漢代的墓室壁畫(包括畫像磚)基本上有繪製和石刻兩種形式。魏晉時戰亂頻仍,政局動盪不安,不少中原人口遷向東北及西北,故至今發現的墓室壁畫多在這些地區。南北朝時期的部分皇室貴族墳墓出現了巨幅的墓道壁畫,及至隋唐時期,墓室壁畫以人物畫為主,由於厚葬之風盛行,壁畫亦展現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題材。宋遼金元時期,政局動盪,薄葬之風盛行,而繪畫壁畫者多由民間畫工承擔,故在藝術及規模上不及隋唐,而遼、金、元的墓室壁畫,不少反映了具民族色彩的生活風貌,及至明清,墓室壁畫已逐漸衰落。

20501ph006
敦煌莫高窟第257北魏窟中的《九色鹿》本生,描繪九色鹿拯救溺人及在國王前慷慨陳詞的情節
20501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