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畫像石中的歷史故事

0505ph017
二桃殺三士,山東嘉祥宋山畫像石(拓片)。
0505ph017

歷史故事是漢代畫像石中的主要題材之一,類別豐富,跨越漫漫時空,從上古傳說中的帝王,一直到漢代的忠臣孝子、烈士節女,一應俱全。故事基本上都是宣揚儒家「仁」、「義」、「忠」、「孝」、「節」之道德規範和倫理標準,主人公皆為儒家道德精神的典範和楷模。這些故事出現在祠堂、墓室或棺槨上,意在體現墓主人的道德理想。

0505ph015
周公輔成王,山東嘉祥宋山畫像石(拓片)。
0505ph015

以歷史故事為題材的畫像石盛行於東漢晚期,主要故事如「帝王先賢」、「倉頡造字」、「孔子問禮」、「周公輔成王」、「泗水取鼎」、「季劄掛劍」、「范睢受袍」、「管仲射小白」、「閔子騫失棰」、「孝孫原榖」、「刑渠哺父」、「丁蘭刻木」、「齊義繼母」、「魯義姑姊」、「京師節女」、「秋胡戲妻」、「二桃殺三士」、「荊軻刺秦王」、「聶政自屠」、「狗咬趙盾」、「鴻門宴」等……其中以武氏祠的歷史故事畫像最為豐富精彩。

0505ph016
孝孫原榖,山東嘉祥武梁祠東壁畫像局部(拓片)。
0505ph016

炎帝和黃帝,都是傳說時代的帝王,他們既是五行系統中的方位神、季節神,同時還是人文始祖。作為五行系統中的神,炎帝為南方主夏之帝,南方火也,故稱炎帝。作為人文始祖的炎帝,姜姓,相傳發明耒耜,教人稼穡,因此被冠以「神農氏」的稱號。另外,還相傳其嘗百草,為醫藥,給人診病祛疾。

 

漢武帝獨尊儒術,孔子及其忠君思想備受推崇,山東既是孔子的故鄉,墓刻自然缺不了以他為題材的故事。「孔子問禮」講述孔子的學生南宮敬叔,在孔子約三十歲的時候向魯國君主進言,「請與孔子適周」。孔子因此獲得了遠赴周邑(河南洛陽)的機會。那時,老子正在周擔任「守藏室之史」,管理王室的圖書典籍。孔子到達周後,即向仰慕已久的老子「問禮」,充分表現了他謙虛好學的美德。這故事多見於山東畫像石,一般為平列構圖,拄曲杖者為老子,相對者為孔子,兩人中間者為項橐,孔子身後皆為孔門弟子。

 

漢自武帝始以「孝」、「廉」納士,孝悌成為選拔官吏的重要標準,致臣民皆重孝,厚葬之風亦由此起。漢墓自然多孝子的故事,如「閔子騫失棰」便是其中之一。義士在春秋亂世向受稱頌,在漢代尊儒的環境下,孟子捨生取義之說更成為應有之義。

 

漢代是一個典型的夫權制社會,儒家「三綱」倫理道德戒律中,就有「夫為婦綱」。因此,婦女在社會中的地位相對男子而言,是低下和卑微的。故事所頌揚的婦女操守和節義,都是以男子的道德判斷為依據,為男權服務的。

0505ph018
京師節女,山東嘉祥武梁祠東壁畫像局部(拓片)。
0505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