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密檐式塔有何特色?

0220ph021
造型美觀的北京天寧寺塔
0220ph021

密檐式塔是中國古塔中體量較大的一種,一般有如下特徵:

  1. 同樓閣式塔相反,密檐式塔的檐層數目多於塔內的樓層數目;
  2. 塔身的第一層和塔下的須彌座,都比較高大。具有佛教內容的雕刻圖案等,都集中在這裡;
  3. 第二層以上的塔身比較矮小,塔檐緊密相連,一般不設門窗。有的雖有門窗,但僅作採光、通風之用;
  4. 塔內一般為實心,不能登臨眺望。

 

從遼、金時起,密檐式塔的建造多在北方,南方仍以樓閣式塔為主。著名的密檐式塔有北京天寧寺塔、河北昌黎源影塔、遼寧北鎮崇興寺雙塔等。

0220ph020
河北昌黎源影塔,塔身上雕有樓閣圖案,十分罕見。
0220ph020

北京天寧寺塔

位於北京廣安門外,初建於遼代末年(1100—1120年),是北京現存年代較早而又高大的一處古建築。這是一座塔檐密集的實心磚塔。塔為八角形,高57.8米。塔下須彌座和第一層塔身都比較高大。座子的束腰部分刻有壺門、欄杆、斗拱等圖案;上部刻仰蓮瓣三層,以托塔身。第一層塔身的四正面,雕有拱門和佛像。此層以上,施密檐十三層。塔頂安有磚製塔剎。須彌座、第一層塔身、十三層密檐和碩大的塔頂寶珠,長短、疏密、輕重結合得當,使全塔造型美觀。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稱讚它富有音樂韻律,為古代建築設計中的一項傑作。

0220ph022
天寧寺塔拱門及門旁雕刻
0220ph022

北京慈壽寺塔

原名永安萬壽寺塔,位於北京西郊八里莊慈壽寺內。建於明萬曆四年(1576年)。這是一座密檐式的實心磚石塔,八角,十三層,高五十餘米。此塔以雕刻精美著稱於世。在第一層塔身的八個轉角處,各有一根磚砌浮雕盤龍立柱;四正面做假門,門上凸雕雲龍,門旁立木胎金剛塑像;其餘四面雕假窗,窗上刻雲朵、坐佛,窗旁雕菩薩像。須彌座上,除雕有佛、飛天、金剛力士、壺門、八寶、仰蓮等圖案外,還刻有笙、簫、琴、瑟、雲板、鑼、鼓、笛等樂器圖案,反映了明代樂器豐富多樣的形式,全國罕見。

0220ph023
北京慈壽寺塔,是萬曆帝為其母李太后所建。
0220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