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首都北京

0208ph052
0208ph052

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北京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和南京、西安、洛陽並稱中國「四大古都」,是世界上擁有文化遺產項目最多的城市之一。

 

北京位於華北平原北部,毗鄰天津市和河北省。它具有典型的北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季和秋季短促。

 

1929年12月2日,考古學家裴文中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龍骨山的山洞裡,發掘出一個完整的頭蓋骨化石,接着又發現其他骨骼化石和石器。這個頭蓋骨證明早在五十萬年前,北京附近已經有人類居住,並且已經懂得製造工具和用火。它被命名為「北京人」,北京的歷史從這裡開始。

 

北京成為都城始於金朝(公元十二世紀),當時叫金中都。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下令規劃建造大都城,即今天的北京,北京第一次成為全中國的首都。此後七個多世紀裡的大部分時間,北京都是國家的首都。

 

我們今天所見的北京城,是在元朝大都城的基礎上改造和發展而來的。最初,忽必烈任命大臣劉秉忠規劃北京城。劉參考《周禮‧考工記》這一儒家經典中對理想帝王都城的設想,將城設計為方形,把太廟安排在宮城東面,社(土神)稷(穀神)壇安排在西面,商業區在皇宮北面。來到元朝的意大利人馬可孛羅在他的遊記中寫道:「城是如此的美麗,佈置的如此巧妙,我們竟是不能描寫它了!」

 

十五世紀初,明成祖將都城由南京遷回北京,並重新規劃了北京城的佈局。著名的皇城「紫禁城」在這時建成。北京城的設計以一條貫通南北,長達7.5千米的中軸線為中心,非常規整。

 

清朝統治者在北京的西北郊至西山,大規模營建皇家園林,即香山靜宜園、玉泉山靜明園、萬壽山清漪園、暢春園和圓明園,總稱「三山五園」。這裡背依西山,面向廣闊的平原,殿宇宏麗,碧波浩渺,花木繁盛,景色宜人。此外,紫禁城以西的北海、中海和南海,也是風景秀麗的皇家園林。現在,這些昔日的皇家園林成為了旅遊勝地。

 

天安門廣場位於現今北京市區正中心,是紫禁城正門天安門前方的廣場。它原是明清皇城的宮廷廣場,普通百姓不能進入,民國之後才對民眾開放。中國現代歷史上許多重要的事件都在這裡發生,包括1919年五四運動等愛國運動,以及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大典等。

 

在紅牆碧瓦的皇家建築周圍,有不少灰牆灰瓦的民居建築,它們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市容──胡同及四合院。一條條的胡同縱橫交錯,走街串巷的商販穿過胡同,傳來陣陣有趣的叫賣聲。隨着北京城市建設的加快,四合院和胡同正變得愈來愈少,被現代化的樓房所取代。

 

除了歷史、文化、經濟和政治地位之外,北京還具有當今中國領先的創新能力。擁有八十多所高等教育學府和眾多科研機構的北京,也同時是中國高新產業的中心。北京正向愈來愈開放、現代化和國際化的道路發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