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首都北京

0208ph052
0208ph052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和南京、西安、洛阳并称中国“四大古都”,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城市之一。

 

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毗邻天津市和河北省。它具有典型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季和秋季短促。

 

1929年12月2日,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的山洞里,发掘出一个完整的头盖骨化石,接着又发现其他骨骼化石和石器。这个头盖骨证明早在五十万年前,北京附近已经有人类居住,并且已经懂得制造工具和用火。它被命名为“北京人”,北京的历史从这里开始。

 

北京成为都城始于金朝(公元十二世纪),当时叫金中都。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下令规划建造大都城,即今天的北京,北京第一次成为全中国的首都。此后七个多世纪里的大部分时间,北京都是国家的首都。

 

我们今天所见的北京城,是在元朝大都城的基础上改造和发展而来的。最初,忽必烈任命大臣刘秉忠规划北京城。刘参考《周礼‧考工记》这一儒家经典中对理想帝王都城的设想,将城设计为方形,把太庙安排在宫城东面,社(土神)稷(谷神)坛安排在西面,商业区在皇宫北面。来到元朝的意大利人马可孛罗在他的游记中写道:“城是如此的美丽,布置的如此巧妙,我们竟是不能描写它了!”

 

十五世纪初,明成祖将都城由南京迁回北京,并重新规划了北京城的布局。著名的皇城“紫禁城”在这时建成。北京城的设计以一条贯通南北,长达7.5千米的中轴线为中心,非常规整。

 

清朝统治者在北京的西北郊至西山,大规模营建皇家园林,即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畅春园和圆明园,总称三山五园”。这里背依西山,面向广阔的平原,殿宇宏丽,碧波浩渺,花木繁盛,景色宜人。此外,紫禁城以西的北海、中海和南海,也是风景秀丽的皇家园林。现在,这些昔日的皇家园林成为了旅游胜地。

 

天安门广场位于现今北京市区正中心,是紫禁城正门天安门前方的广场。它原是明清皇城的宫廷广场,普通百姓不能进入,民国之后才对民众开放。中国现代历史上许多重要的事件都在这里发生,包括1919年五四运动等爱国运动,以及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等。

 

在红墙碧瓦的皇家建筑周围,有不少灰墙灰瓦的民居建筑,它们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市容──胡同及四合院。一条条的胡同纵横交错,走街串巷的商贩穿过胡同,传来阵阵有趣的叫卖声。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加快,四合院和胡同正变得愈来愈少,被现代化的楼房所取代。

 

除了历史、文化、经济和政治地位之外,北京还具有当今中国领先的创新能力。拥有八十多所高等教育学府和众多科研机构的北京,也同时是中国高新产业的中心。北京正向愈来愈开放、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发展。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