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則天

0109phn011_01
0109phn011_01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掌握國家政權幾十年,是一位很有作為的帝王。為維護唐朝的強盛和統一、促進社會經濟繁榮和文化藝術的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但在男性當政的封建時代,她的作為在生前死後都備受爭議。

 

公元624年,武則天出生在唐朝首都長安。父親在隋朝末年因參加李淵的太原起義,成為唐代的開國功臣,官至工部尚書。母親是隋朝宰相的女兒。

 

武則天天生美貌,14歲那年被唐太宗召入宮。唐太宗見其嫵媚,特賜她「武媚」名號,從此人稱「武媚娘」。唐太宗死後,武則天隨眾妃到感業寺當尼姑。唐太宗去世一年後,唐高宗到感業寺上香,見到武則天,兩人相對而泣,武則天因此二度入宮,被唐高宗立為「宸妃」,後被立為皇后。

 

武則天資質聰慧,廣涉文史,頗有智慧。當上皇后不久,由於唐高宗體弱多病,許多政事委託武則天處理,這給武則天顯露政治才幹提供了機會。公元683年,唐高宗去世,武則天臨朝稱制。公元690年,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

 

武則天在位期間,宮廷內爭鬥不斷,但社會穩定、國力依然強盛。公元705年,81歲的武則天病臥長生殿,張柬之等人在太子的支持下發動政變,武裝包圍武則天養病的住所,迫武則天傳位。

 

武則天在臨終前留下「遺制」: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歸葬乾陵,與她的丈夫唐高宗合葬。恢復皇后身份的武則天葬入乾陵,長眠在唐高宗的「御床」之左。後人在乾陵為她立了一塊「無字碑」,據說是因為對她一生的功過無法評價。

 

中國歷史上傑出的女政治家有多位,如晚清時期的慈禧太后把持朝政也達幾十年,但她未真正登上帝位,成為女皇帝的只有武則天一人。因此,在武則天身後一千多年來,人們對她褒貶不一。在武則天的子孫當政的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時,武則天仍被尊崇。到唐末「安史之亂」後,國力漸衰弱,所謂「女禍誤國」議論漸興。到了宋代,歐陽修撰《新唐書》,認為「武后自高宗時挾天子威福,脅制四海」,又「逐嗣帝,改國號」,有莫大之罪。

 

宋朝大理學家朱熹對武則天也是橫加韃伐。到了明末清初,許多知識分子把所有的亡國之恨遷怒於武則天,罵其有「滔天之罪」。在古代,對武則天評論獨樹一幟的是明代思想家李贄,他認為應將武則天的私德與政績分開。當代史學界對武則天的評論褒多於貶,著名文學家郭沫若特撰寫《武則天》劇本為其翻案。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