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則天如何由才人變皇后?

0109phn001_01
武則天(視覺中國)
0109phn001_01

武則天(公元624—705年)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後改唐為周,自己做了皇帝。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掌握政權達幾十年,為維護國家的強盛和統一、促進社會經濟的繁榮和文化藝術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武則天於唐高祖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在唐的首都長安出生,故鄉在山西文水。父親武士原來是一個木材商人,隋朝末年參加了李淵在太原的起兵,是唐朝的開國功臣。武德中,官至正三品的工部尚書,封應國公。母親楊氏是隋朝宰相楊達的女兒。在武則天出生後的兩三年中,武士先後擔任揚州長史和豫州都督,時間都不長。唐太宗貞觀元年(公元627年)至五年(公元631年),武士擔任利州都督,武則天跟隨父母在利州生活了四五年。

0109ph001
武則天童年遊歷圖
0109ph001

貞觀九年(公元635年),武士死於荊州都督任上,武則天和她的母親不為她的兩個同父異母的兄弟所容,雖然還不至於衣食無着,但日子過得並不舒心。直到她14歲那年,才徹底改變了她的一生。因武則天貌美,14歲時唐太宗召她入宮,封為五品才人。她入宮不久,唐太宗見其嫵媚,特賜她「武媚」名號,從此人稱「武媚娘」。武媚娘的氣魄首先在唐王朝展露,是因為一匹西域貢馬「師子驄」。《通鑑》記載:它性情剛烈,無人能夠駕馭,惟有武媚娘自告奮勇:「妾能制之,然須三物:一鐵鞭,二鐵撾,三匕首。鐵鞭擊之不服,則以撾撾其首,又不服,則以匕首斷其喉。」不知是否因這份剛烈震住了唐太宗,武則天沒有得到皇上的寵幸。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從14歲到26歲,青春期最好的年華,武則天全部花在宮廷習字、吟詩及禮樂薰陶之中了。

bulb

才人

「才人」是內官之一,屬嬪妃當中的中等偏下級。唐沿隋制,除皇后外,宮中還有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各1人,屬正一品;還有昭丁、昭容、昭媛、修丁、修容、修媛、充丁、充容、充媛各1人,屬正二品;婕妤9人,屬正三品;美人9人,屬正四品;才人9人,屬正五品;寶林27人,屬正六品;御女27人,屬正七品;采女27人,屬正八品。武則天當時在宮中擔任才人,據《舊唐書》記載,其職責主要是記錄妃嬪們的飲宴睡寢和蠶桑之事。

0109ph002
武則天才人向皇帝報告
0109ph002
0109ph003
媚娘馴烈馬
0109ph003

李治是唐太宗第九個兒子,為長孫皇后所生,比武則天小四歲,因忠厚老實別於其他兄弟的明爭暗鬥,被立為太子。貞觀二十年,唐太宗病重,李治一方聽政,另一方入侍藥膳,並受太宗准許,在太宗寢殿設置別院,也就在這朝夕侍奉時,情不自禁地被嫵媚可愛的媚娘所吸引。而武則天遇到太子,兩情相悅,共墜愛河。無奈從名義上武則天是唐太宗的才人,如何為他們這一段愛情的越軌行為尋求合法性?

0109ph004
武則天與唐高宗互生情愫
0109ph004

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死,武則天隨眾妃到感業寺當尼姑。唐太宗去世一周年祭奠,高宗到感業寺上香,與武則天相見後,相對而泣。此時王皇后為投高宗所好,提議接武則天進宮,以擊敗蕭淑妃,於是,武則天便第二度入宮,其年她27歲。不久,進封「昭丁」,正二品。武昭丁入宮後,受皇上寵愛,促成王皇后與蕭淑妃結盟,共對武昭丁。永徽四年末,武則天生了一女孩,唐高宗視為掌上明珠。後女嬰夭折,高宗懷疑是王皇后殺嬰,王皇后因而被廢。

0109ph005
武則天於後宮拉攏勢力
0109ph005

為排除將昭丁越過貴妃、淑妃、德妃、賢妃立為皇后的障礙,高宗曾下詔特封武則天為「宸妃」,以提高武則天的地位。但因宰相韓瑗和來濟,以後宮內職古有定制,無「宸妃」一職為由,極力反對而作罷。但據《唐書》記載:永徽六年(公元655年)十月十三日,唐高宗下詔書:「王皇后、蕭淑妃謀行鳩毒,廢為庶人」;另一詔書:「武氏門著勳庸,地華纓 」,而且是「譽重椒闈,德光蘭掖」,「可立為皇后」。永徽六年(公元655年),高宗立武氏為皇后。

0109ph006
武則天被立為皇后
0109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