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冰心的北京情緣

0428phn003_01
北京一六六中學落成冰心雕像(視覺中國)
0428phn003_01

1913年,謝葆璋接到了當時的海軍部長黃鐘瑛的電報,命他前往北京,出任海軍部的軍學司長。他立刻啟程,北上赴任。數月後,冰心的母親和舅舅,也帶着他們姊弟四人,輾轉到了北京。他們北京的新家,是一所租來的三合院,坐落在東城一條名叫中剪子巷的小胡同裡。謝葆璋在院子裡砌了一個小花台,種上鮮花,又在大門外種了野茉莉和蜀葵,還為孩子們搭起了一個鞦韆架子。周圍的兒童把他們的家稱為「謝家大院」。謝葆璋家在這三合院裡,住了16年。

0428ph008
中剪子巷冰心故居裡的現貌
0428ph008

1914年秋天,冰心考進北京貝滿女子中學,成為這所學校的一年級學生。貝滿女子中學是一所教會學校,校長是一位美國的中年女教士。跟讀四書五經的中國傳統教育迥然不同,學校的教學內容,完全是從歐美學校借鑑過來的──課程有數學、物理、化學、地理、歷史、常識、語文、英語、體育……等等。冰心在這裡接受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系統科學教育。她後來回憶道:「我在學校裡,對於理科的功課特別的用功,如代數、幾何、三角、物理、化學、生物以至天文、地質,我都爭取學好考好,那幾年我是埋頭苦讀,對於其他的一切,幾乎是不聞不問。」(《從「五四」到「四五」》)

0428ph009
貝滿女子中學教學樓的現貌
0428ph009

1919年5月4日,冰心因為陪她動了手術的二弟,正請假住在東交民巷東口的德國醫院裡。對於「五四」,她僅能從路經現場過來的保姆,以及探病的親戚,得知當天的情況。但是,作為協和女大理預科學生自治會的文書,冰心之後就加入了北京女學界聯合會的宣傳股,參與罷課、遊行、呼籲和募捐等學生運動。為了發表宣傳文章,她還大着膽子聯絡了當時正在《北京晨報》當編輯的表兄劉放園,並試着以新文學的形式投稿。這個嘗試,為她開出一條成名路。

0428ph010
1923年夏獲文學學士學位時留影
0428ph010

1921年暑假,冰心從協和女子大學理預科畢業。那時候,協和女子大學已併入燕京大學,作女校部。冰心於是進了美國人司徒雷登當校長的燕京大學。正如她自己所說:「在我對寫作的興趣漸漸濃厚了以後,又得到周圍人們的幫助和慫恿,我就同意改行了。理預科畢業後,我就報升文本科,還跳了一班。從那時起,我就斷斷續續地寫作起來,直到現在。」(《回憶「五四」》,1979年)她進大學不久,開始把自1919年記錄下來的一些零碎思想,整理成自由體小詩,分名為《繁星》、《春水》,結集出版。這些被人稱為「春水體」的小詩,是冰心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延伸閱讀